征收不动产调节税能否抑制房价

2013年03月25日 07:22   来源:红网   李宁

  新国五条细则始终未出台,房价却在市场的种种猜测中被逐步抬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昨天(23号)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可能会对保有住房征收不动产调节税,他建议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3月24日中国广播网)

  对住房征收不动产税一直是国土、住建等部门不遗余力推行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是征收不动产税能抑制房价吗?笔者认为作用非常微弱。

  首先,在房地产市场终端市场化的情况下,房地产价格始终受供求关系影响。可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呈现畸形特征。一是作为房地产最核心的要素之一的土地,被政府牢牢控制在手中,而且由于一直坚守耕地红线和城市用地紧缺实际,导致土地供不应求的预期一直主导市场预期,传导到房地产终端市场就是存在房价上涨预期,这也是投资需求旺盛的根本原因。因为在中国,土地永远是稀缺资源,城市土地更是稀缺资源,因此土地少,当然盖的房子较少,所以就有了上涨预期。二是除了土地供应助推房价上涨预期之外,更重要的是土地没有市场化,一级土地市场不能自由流转,土地确权改革遥遥无期,二级土地市场因涨价预期左右被有钱人囤积,这一事实加剧了房地产商和政府共同掌握房价的事实,房地产定价掌握在开发商和政府手中。目前出现的限购、限价等条款措施也是基于此背景。

  其次,在市场环境下,左右价格的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因此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是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可是,房地产调控措施并没有将重点放在增加供应方面,而是限制需求,比如限购、对二手房交易征收税收、提高首付比例等,这样的调控措施给富人购房提供了便利,而不利于刚性需求者。因为购房条件越是苛刻,越是有利于有特权的人和有钱人购房,比如提高首付比例,对于刚性需求者来说,他们本来就没有多余的钱,首付比例一提高,更买不起房,但是投资者就不同,手里有钱,不害怕首付比例提高的限制,也不怕征收不动产税收。

  再次,税收调控抑制的是需求方,征收不动产税目的是让消费者不要购买房屋,包括投资者和刚需部分,当然可以采取免税等措施保护刚需,可是由于执行政策走样、监督力量薄弱、加上政府不廉洁等特性,使得保护刚需的政策反倒被投机者利用,免税等措施让投资成本更低,投资越发活跃,反而刚需者则因投资活动活跃没有产品可买。比如近期暴露的“房多多”就是例子。

  所以,调控房地产的根本措施,就是改变房价肯定会涨的市场预期,具体措施就是改革土地管理方面的制度,让土地自由流转起来。好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力推城镇化建设,将城镇化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消费、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如果要推进城镇化建设,土地市场的改革是必然的,因此,如果土地市场进行确权改革,让土地能够自由流转,那么人人可以建房的话,必定对现有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也就是打破由政府垄断土地市场、开发商和政府合谋建房和定价的局面,更多市场力量参与到商品房的建设之中,供求关系彻底改革,供大于求会形成,如此房价一直上涨的预期也将改变,房价回落是必然的局势。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