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在中国何以敢如此猖狂

2013年03月18日 06:42   来源:红网   乔瑞庆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公司售后服务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一事,苹果公司仅用不足200字的短文回应。“苹果公司致力于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并为所在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每一家苹果零售店的GeniusBar天才吧提供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面对面支持。我们也与全国270多个城市的超过500个授权服务点密切合作。我们的团队一直努力超越消费者的期望,并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3月17日《北京晨报》)

  这个寥寥数语的回应中,除了陈述其产品和服务多么的优秀以外,似乎没有对3·15晚会的曝光内容作出任何官方解释,更找不到一丝有关致歉的味道。仅仅“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具有强烈外交辞令色彩的、无任何实质内容的“废话”,就把人数众多的中国消费者打发了。何其傲慢!

  试想如此的曝光出现在美国、欧洲,甚至在日本、韩国,苹果会怎么样?还会摆出如此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嘴脸吗?

  苹果公司在中国何以敢如此猖狂?

  其一,中国人对苹果自我陶醉式的疯狂。中国是苹果公司最大的消费市场。在中国,想要购买和已经购买苹果手机的不仅仅是那些在写字楼中上班,收入略高的白领,还有那些在制造业工厂里拿着微薄血汗钱的年轻工人,甚至还有那些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靠分期付款购机的在校学生。苹果公司就是这么有魅力,就是这么有魔力,就是这么有吸引力。苹果手机成了年轻人炫耀的工具,让无数中国年轻人,成为苹果的“粉丝”,为苹果痴狂。君不见,乔布斯的死,中国人的伤痛超越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各大媒体在显要位置对其死亡表示哀痛,采取各种形式对其缅怀,好像这个美国商人为中国人做了彪炳千秋的贡献。这足见,国人为苹果疯狂到什么地步了!

  其二,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的薄弱。“息事宁人”、“退一步海阔天空”、“得饶人处且饶人”,等等这些中国人“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总被一些“黑心”商人成功利用。很多消费者在消费产品和服务中遇到权益受到损害的事时,总是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理,不求权益得到完全的挽回,只求事情早点过去。长此以往,养成了一些商人在处理消费者投诉时,“躲、拖、软“的特点。当消费者找上门时,首先选择躲,实在躲不过去再拖延处理时间,实在拖不下去了,再出来说软话,好话,只有当说软话、好话也不能解决时,才考虑采取实质性手段解决问题。可是大多数消费者没有时间、耐心和精力去一一体验着“躲、拖、软”三个阶段,大多数时候是不了了之。

  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浸润了多年,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可谓了然于心。对中国消费者的投诉自然也有自己的套路。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竟然没有专门售后服务机构。这不能不让人设想其“躲”的心理;消费者找地方投诉,各部门相互踢皮球,不可谓不是“拖”;实在“拖“不过,给你来个什么“整机替换”,事实上旧后盖不给你换。但是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在得到所谓“整机替换”服务后,都不会再追究“旧后盖”换不换的事情了。反正还是苹果手机,差不多就行了。这对苹果公司不能说不是纵容。

  其三,官方和社会组织对消费保护能力的不足。消费者面对组织严密的厂商是处于弱势地位的,面对苹果公司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更是弱而再弱了。如果说一个有金钱、有地位的老板“果迷”在得之其消费权益受到损害后还能和“苹果”公司叫一叫板的话,那一般的消费者只能吃个哑巴亏,最多打个电话咨询一下,问不出所以然也就作罢。

  一边是弱势的消费者,一边是强势的厂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离不开官方和社会力量的援助。工商、质检部门在接受消费者的举报后,应该迅速行动对厂商进行相关的检查和处罚,消费者协会也应该对消费者的维权行为予以协助。可是,苹果公司在中国侵害消费者权益又遭受到中国官方多少次处罚呢?消费者协会又是对苹果公司的侵权行为做出了什么有力度的行动呢?立誓表态不行,泛泛而谈更不行,有力度的行动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在消费者维权方面,官方和社会组织不强势发力,仅靠消费者一己之力,苹果公司何惧之有?

  苹果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国人不能仅仅愤恨,更应该想一想自己在这份“傲慢”上有没有添力助劲。维护权益、争来致歉、获得尊重,需要你我他每一个人的行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