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众石:iPhone 6上市 比功能极致更重要的是撬动市场

2014年09月17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苹果公司的新品发布会一直是全球科技界焦点。这一次,库克带来了NFC支付。

  “果粉”们有可能会感到困惑,这种叫做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一般译为近场通信技术)的东西一点不潮啊?这不是已经被电信运营商、传统金融机构,还有苹果最强大的对手谷歌早就试过的技术吗?

  NFC的确不是新技术。在过去十多年,从最早的诺基亚发布NFC功能手机,到三星等主流手机厂商配置NFC模块,到谷歌公司发布基于NFC的“手机钱包”,再到美国各大运营商和金融机构推出此类移动支付业务,NFC的确早已广为人知。这怎么能与苹果“非同凡想”和追求新奇、极致的公司理念一致?

  库克的答案是,“支付时间到了,我们的目标是要取代你的钱包。”在他眼中,支付行业是一个巨大市场,仅美国人每日信用卡消费就达到120亿美元,并且每天产生2亿笔交易。

  对于品牌效应早已如日中天的苹果来说,如何利用它的存量用户和庞大的资源,撬动一个所有巨头都垂涎的市场,才是最根本的创新。这比仅仅在硬件和单一功能上追求极致更能黏住用户。

  库克保持了苹果公司一贯的骄傲。他直接批评,在苹果涉足NFC支付业之前,其他的公司“都失败了”,其失败的原因是,“他们都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把用户放在第一位”。

  其实早有市场传闻称iPhone6会植入NFC,有人也预测那将是苹果公司掀起的又一场移动支付热潮。毕竟,经过这些年的积淀,苹果已经发展了8亿绑定信用卡的线上消费账户,还拥有超过3.75亿台iPhone用户和1.55亿台iPad用户。再没有一家公司像苹果一样,拥有推广移动支付的优势条件,恐怕谷歌也只能望其项背。

  NFC技术的成熟度和普及度,也许到了“摘桃子”的时刻。目前,通过带有NFC模块的手机,可以模拟成信用卡、公交卡、购物卡,允许用户“贴一贴”手机付费,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已经在很多场景中实现。让NFC支付行业困惑许久的场景少、应用过于分散的问题,在苹果公司的强势推进下,也显得不那么难了。

  在苹果公司公布的合作伙伴名单里,有相当丰富的场景,包括麦当劳、Subway(赛百味)、星巴克、迪士尼宠物店Petco、梅西百货、丝芙兰化妆品专柜等,超过两万家零售商。同时,万事达、VISA和美国运通等金融巨头,将为苹果的NFC支付背书。

  不久前,国内一家运营商的评价大概是恰如其分的:“苹果公司往往喜欢长期布局,然后在其他人跌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意气风发地入场,毕其功于一役。”

  可以确认,未来几年在移动支付的技术潮流中,NFC将一马当先,形成一种主流技术趋势,正式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这方面,各大金融机构早已开始着手落实的磁条卡升级IC卡行动,也已明确了NFC的技术方向。

  但是,NFC支付需要智能设备的“两端对接”,就是必须是用手机去“贴一贴”智能POS机(或某种智能终端)。苹果即便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但相对更为广阔的线下场景而言,其推广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数据上看,美国市场目前有3000万台POS机,其中智能化POS只有十分之一。因此,只有在一些经典场景下,用户的使用习惯得以培养,并且在体验上确实能够满足用户的切实需求,这种支付方式才可能更为普及。而谷歌钱包和创新支付公司Square,这之前都在很多场景做了应用尝试,结果并不理想。

  具体到中国市场,苹果能否啃下这块成长性最好的骨头?这存在巨大挑战。苹果公司首先需要与中国金融部门达成NFC标准统一。按照苹果的风格,一切涉及标准的事情都要“以我为主”,他们习惯于构建一个自我封闭的系统。那么,在支付业这个事关国家金融安全的领域内,苹果公司能否让步和妥协,还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市场相对成熟,中国人口密度大,商业环境更复杂,潜力很大。目前,中国联网POS机,只不过1000万部,支持银联NFC“闪付”业务的大约有300万台,长期看存量改造空间与增量空间都是巨大的。而把这些POS智能终端布放下去,必须“深耕”商户与用户的两端的需求。

  我们称之为真正的智能生活的“土地革命”,这有其自身规律,需要在“试错”中摸索,贪多求快、拔苗助长不起作用,强拉硬拽去推广、简单化做用户教育工作不起作用,需要移动支付的参与者,做大量“精耕细作”的推广工作。

  有趣的是,一场苹果手机的发布会,聚焦点不再是手机本身,而是一个正在悄然发生革命的行业——移动支付业,这多少可能超出了“果粉”的预期。

  毕竟,苹果公司支持NFC这种顺应潮流之举,说明基于移动终端的智慧生活变革已经开启。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梅泰诺移动信息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王众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