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用9名下属为女儿写作业 作业拼爹背后是作业超前?(图)

2013年02月28日 07:09   来源:西安晚报   文/李英锋 图/李宏宇

  浙江某单位工作人员小陈向记者吐槽,称单位领导动用9名下属为女儿做寒假作业。作业包括摄像画画写作文等。9人一共花了3天,熬了2个通宵才把作业完成。(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写作业也“拼爹”,实在太荒唐。虽然“作业拼爹”与我们见惯的“传统拼爹”性质有很大区别,情节并不恶劣,对社会公平并未造成实质损害,但也是极不正常的。这种现象暴露出家长的不负责任,暴露出孩子的懒惰、逃避、应付的心态,暴露出学习诚信的缺失。“作业拼爹”非但不能帮助孩子,反而会伤害孩子——从小处看,让孩子失去了学习锻炼的机会,从大处看,则会助长孩子弄虚作假的习气。

  但是,“作业拼爹”都是家长和孩子的错吗?不是。笔者以为,“作业拼爹”的背后很可能是“作业超前”现象,“作业超前”很可能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先看新闻中的例子:9个员工,其中不乏一些专业人才,还另外请了电视台的“帮工”,花了三天两夜,才完成了作业,让12岁的小学生自己来,她得花多长时间?这道作业题涉及外出采景、绘画、拍照、摄影、写作、制作视频、上传网络等多道工序,也涉及多项知识和技能,12岁的小学生能独立完成吗?

  所以,我们在指责“作业拼爹”现象的同时,更应该警惕和反思“作业拼爹”背后的“作业超前”现象,学校和老师(主要是小学)更应该对作业的难度进行科学理性的考量和把握。老师布置的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的作业应该符合实际,应该在绝大多数学生的能力范围或潜力范围内,应该让孩子有独立完成的信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