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榕:辅导机构有增无减 莫让攀比助长浪费

2013年02月22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寒假第一天,笔者正上高一的孩子本想约同学一块玩,不料发现休假的同学远没有上课外辅导班的多!进一步调查采访发现,全国各地各种课外辅导机构,近年来有增无减,假期中很多中小学生都被家长“转学”到了民办培训机构。

  细分析上课外辅导班的原因和动机,有些是孩子自觉要求上的,或是真心想补课,或是希望在假期多学一点。这两种心理倒也可以理解。但即使如此,不重视正常学业而寄望假期找补,也有本末倒置之嫌。此外,还有一种动机却非常要不得,那就是盲目攀比。比如,有人听说邻家的孩子报了钢琴辅导班,就要给自己的孩子报个小提琴辅导班;有的人听说同事的孩子假期报了两个课外辅导班,也就急忙效仿。反正就是不能被别人比下去,让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不管孩子是否乐意上,能否应付补课。父母的这种盲目攀比,既增加了经济负担,也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却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而且还有可能造成这样的恶性循环:让更多孩子在假期走进更多的课外辅导班。因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能进一步刺激需求。在大量的需求刺激下,也给了众多良莠不齐的课外辅导机构存在和发展的理由。

  在盲目攀比中助力课外培训机构,其实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既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金钱。而且,不仅仅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目前类似这样的攀比和浪费还有很多,比如小到过年时亲友攀比着给小孩压岁钱,大到城市建设中因攀比而生的“面子工程”等,都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不量力而行、不理智、不节制的攀比,造成的后果值得深思,在提倡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攀比之风该休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