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学风 原汁原味才是真

2013年02月18日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韩振峰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风如何,怎样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能否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要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这一点,就要“吃透两头”,一头吃透理论,一头吃透实际。而学好理论,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和思想精髓,关键就在于首先必须原原本本地学原著。“原汁原味才是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原文是最权威的,精髓都蕴含在原著中。党的十八大报告、修订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讲得很明白,也很通俗,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权威教材。反复研读这些“原始文本”,是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途径。各种专家解读和辅导讲座对帮助人们深入学习理解十八大精神有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一些深层次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解疑释惑更是如此。但辅导材料毕竟只是辅助学习的材料,决不能用它来代替原著本身。在没有认真研读原著的情况下,仅靠“二传手”“三传手”,是很难真正掌握“真谛”、把握“精髓”的。

  俗话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滋味。“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必须亲口尝一尝。”早在一个多世纪之前,恩格斯在写给友人的信中就说过,“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他在给德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信中也说过,研究社会科学必须“从真正古典的书籍学起,而不是从那些最要不得的德国经济学简述读物或这些读物的作者的讲稿学起。”只有“研究原著本身”,才“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迷途。”1939年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只有通过研读原著,才能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其精神实质,掌握原著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通过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既是学习科学理论的重要方法,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基本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也要充分体现这个主要方法和基本要求。

  ——在完整准确理解上下功夫。经典著作或文献都是一种整体化、系统性的理论呈现,党的十八大文献同样如此。邓小平同志在谈到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时强调,要“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要善于“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对待我们党的其他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如此。要真正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原原本本地研读,全面准确地把握,并同党的其他相关重要文献结合起来深化理解,坚决摒弃那种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或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的学习方式。

  ——在联系比较中加深理解。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这一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学习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必须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起来进行理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理论形态联系起来进行理解,把握它们之间源和流的关系,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坚决防止那种把本来一脉相承的思想理论体系割裂开来的做法。

  ——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认真研读学习本身并不是最终目的。更好地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这才是根本目的。“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学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正确分析和解答现实生活中的新问题,分析和解决人们思想上产生的困惑和疑虑,并运用于指导和促进我们的各项工作,推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