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啥年夜饭不能点菜?

2013年02月07日 14: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彭爱珍

  因为在四川的姐姐今年全家要到无锡来过年,因为父母手脚有点不方便,我帮他们提前在饭店预订了一桌年夜饭。考虑到我们一家人的饮食习惯,笔者想对预订的年夜饭点一桌菜。可是,前几天打电话到饭店,却被告知,所有接受预订的年夜饭,都不接受点菜服务。换句话说,只能接受饭店自己提供的“标准菜系”服务。

  我算了一下,姐姐他们一家过来,我们今年一共有9个人一起吃年夜饭。姐姐他们家是姐姐、姐夫和两个女儿,我们家是我、老公和女儿,再加上我们的父母。可见,我们这桌年夜饭是“娘子军”唱主角。因为女孩子爱漂亮,身材要苗条,在饮食方面格外注意。我们以前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家里的“大厨”总是要考虑这些女孩子的特殊需求,所以一些荤菜像扣肉、熏鱼都是从来不上桌子的。因为端上桌子,家里的女孩子看了油腻腻的,反而影响了她们的胃口。

  以往年夜饭,我和姐姐两家在一起吃的时候,不求“丰盛”,但求“对口”。比如,芦蒿炒肉丝,女孩子特别喜欢吃,因为有美容功效。还有,木瓜豌豆鸡丁、炒黄瓜、黑鱼汤、银耳蛋羹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我们大人的饮食习惯也被这些孩子“同化”了。

  看来,今年不能接受点菜的年夜饭服务,确实会让我们很为难。现在国家大力提倡节约粮食的“光盘行动”,作为普通的市民,应该多一些积极的支持。但是,把一些孩子不喜欢吃的菜打包带回来,还是没有人吃啊。所以,浪费是肯定的。按需点菜在年夜饭服务中不应该缺位,这也是践行“光盘行动”的小细节。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