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饭不妨"返璞归真"

2015年02月03日 09:45   来源:东方网   朱慧松

  今年打算在家吃年夜饭还是到外面吃?记者随机询问50位昆明市民,有31位市民表示,愿意在家里吃。63岁的孙先生,最近几天逛了不少年货街,并买了粉条、面粉等干货,打算在除夕当天好好露一手。“一家人齐心协力,想吃什么就自己做,虽然忙得团团转,但很有团圆的氛围。”(2月2日《昆明日报》)

  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是流传千古的民间习俗。吃年夜饭其实重点并不在吃上,而是亲人间一次难得的聚会,是加深亲情的绝佳纽带,寄托着一份美好的祝福和憧憬。

  过去吃年夜饭都在家里吃,可随着时代发展,不少人觉得在家里张罗年夜饭,费时又费力。而下馆子花钱就能搞定,轻松方便,因此一些家庭吃年夜饭的地点转移到了餐馆。在餐馆吃年夜饭确实方便省事,菜肴也更加丰盛,可谓色香味俱全,但却似乎少了很多年味和亲情,剩下的就只有“吃”了。

  与此同时,一些商家也将年夜饭当成了大赚一笔的机会,价格一年比一年贵,定下的规矩一年比一年多,各种猫腻也是大行其道。如只提供套餐,相当于变相的“最低消费”;上菜慢吞吞,消费者要望眼欲穿;限时消费,消费者吃起来要狼吞虎咽,哪还有时间来好好交流,融洽亲情……如可因为年夜饭的特殊性,尽管遭遇种种“不平等条约”,消费者往往也只有无奈接受,这样的年夜饭更像是“年夜烦”。消费者开支不菲,反倒可能要受窝囊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人到餐馆吃饭早就成了家常便饭。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年夜饭问题上,与其忍受“年夜烦”,不如“返璞归真”,重拾“老传统”,回家吃。为了给老人减负,可以全家总动员,大家一起来张罗。平时吃惯了大鱼大肉,年夜饭不妨来一点“小清新”,简单一些也无妨。如果实在觉得自个动手能力差,也可以采取购买年夜饭半成品加工这样的折中方式。

  如此“家藏版”年夜饭不仅能节省开支,是勤俭务实的具体体现,家人间也能更好地交流,饱含着浓浓的亲情、年味和团圆的氛围。

  编辑点评:

  在家吃唯一的缺点是,在吃之前要决定谁来做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