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春晚”是文艺批判的归位

2013年02月06日 08:32   来源:羊城晚报   王传涛

  “反腐先从保安做起!”“你的金钱可以拿下一个贪官,但拿不下一个正直的保安!”在央视蛇年春晚第四次带妆带观众的彩排中,喜剧小品《你摊上事儿了》因台词出现当今社会的关键热点“贪官”、“反贪”台词 ,加上故事贴近老百姓生活,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2月4日《华西都市报》)

  坦白讲,“反腐先从保安做起”的台词,略显幼稚可笑,放在当下的反腐大业面前,也并不得要领。但这至少表明了春晚节目组的一个态度———语言类节目,不应该回避敏感话题。无讽刺和批判,就不会有智慧和幽默。讽刺残疾人和寡妇,从来都不是真正的幽默。“大忽悠”式幽默,让人哈哈笑过之后,不会给人以真正的警示和反思。春晚首谈反腐,虽然来得有一点晚,但这毕竟是关注现实、接地气的表现。

  早些年的春晚,也多有针砭时弊的作品问世。虽然那个时候的春晚舞台简陋,灯光灰暗,但是却因为勇于批判,敢于较真而出现了许多经典作品。《宇宙牌香烟》是对于广告虚假宣传的讽刺;《五官争功》是对于官场不正之风的讽刺;《有话坐着说》是对于当下人性虚假一面的批判;在“忽悠”之前的赵本山,也多有《老拜年》、《牛大叔提干》等涉及官场问题的内容展现。

  然而,近几年来,我们更多地看到一些“积极引导”,而少了一些针砭时弊,央视春晚因此也引起不少争议。因此,反腐台词的出现,对于公信力的重建,让观众把遥控器锁定在中央电视台,自然是件非常有益的事。

  春晚反腐,是一种常识归位。假如春晚上的语言类节目,对于腐败等社会话题、民生问题三缄其口,则春晚永远不会拥有真正的幽默。除了春晚之外,所有的艺术形式,尤其是语言类节目,也应该努力摆脱低层级搞笑,力求讲真话、接地气,唯有如此,语言类节目才会有人来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