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极生悲是中外娱乐场所火灾共同教

2013年01月29日 14:43   来源:荆楚网   孙金栋

  当地时间27日凌晨,巴西南部一家夜店发生火灾,至少造成233人死亡。惨剧发生的原因是,夜总会举行大学生聚会,乐队演出燃放焰火,引燃了屋顶的隔音材料。

  在中国,2008年深圳“9·20”舞王”火灾,是室内燃放焰火表演,引燃可燃、散发有毒气体的天花板,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2009年1月31日晚,福建长乐拉丁酒吧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酒吧内有10名左右男女青年开生日聚会,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

  火灾无国界。同样是娱乐场所,同样是违禁燃放烟花,同样是引燃天花,同样是特大伤亡。

  娱乐本无原罪,罪在得意忘安。如果场所方管理到位禁燃烟花,如果天花等隔音材料为阻燃材料,如果娱乐现场有足够的灭火器材,如果安全通道宽敞畅通,如果娱乐者克制节制,就可以避免火灾悲剧发生。

  娱乐场所是高密度人群场所,是情绪高涨难以掌控的场所,是发生灾害难以指挥的场所。因此,场所安全系数就要有充分余地,就要有多套救灾且经常演练的预案。大洋彼岸的火灾教训,应洋为中用,时近年关有必要突击拉网式进行专项检查。且实行室内重大集会、娱乐报告制,必要时经公安、消防部门现场安全验收、现场消防监护,确保人身安全万无一失。不让巴西夜店火灾在中国重演。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