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块钱一箱的“月子水”有用吗(图)

2013年01月21日 07:07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昌海 图/李宏宇

  传统的 “坐月子”方式很容易让人发胖。近年来流行的月子水,就是坐月子期间喝的水,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功效宣传的挺神乎,说是可以增加营养,还能够健美瘦身,因此受到了不少产妇的追捧。专家对此表示,里面没有检出氨基酸,钙含量不如矿泉水,可以说里面什么都没有。(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1版)

  如果说“月子水的味道,傻子才知道”,肯定有人不爱听。但一个连生产保健食品的资质都没有的厂家,生产出来的一款“里面没有检出氨基酸,钙含量不如矿泉水,可以说里面什么都没有”的产品,卖500块钱一箱,你还一个劲儿往家里搬,这不是傻是什么!

  任由“月子水”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当然有行政部门监管不力的因素,但我们消费者也应该自己长个心眼,不能人家宣传什么就信什么。就算监管再给力,也得在产品出现之后,而不能在产品出现之前。换言之,总得先有人上当才行。很多时候,还需要我们自己给自己把关。

  坐个月子光水钱就花五千多块的家庭,也不可能是普通人家。按理说,这些消费者属于高端群体。这些人理应具备最起码的科学素养,对这样一款明显是忽悠人的产品趋之若鹜,真的不能全怨别人。

  相信在媒体曝光之后,“月子水”的销售者会受到查处,那些买了“月子水”的消费者肯定又会大呼上当。但炒作出来一个概念就有人相信,就能够从消费者的腰包里掏钱,这样的亏我们已经吃得太多,我们总得长个教训才行。有更多的钱用于健康消费,这是好事。但在消费的时候,一定要改改盲目跟风的毛病。否则,商家从我们身上赚走了钱,还会指着我们的后背说:看,这是傻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