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云:钢铁企业不能老当“打工仔”

2013年01月21日 08: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宋国云

  自2009年铁矿石价格进入快速上涨通道以后,中国钢铁行业就步入了“打工仔”的行列。短短的几年时间,就为铁矿石生产企业“贡献”了数千亿的剩余价值。

  相反,在铁矿石价格的反复上涨中,中国的钢铁企业却一个个瘦得皮包骨头,有的甚至已经瘦得连皮也难以保住了。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青海介绍,去年1-11月,钢协会员企业共亏损19.7亿元。这还是在铁矿石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以后的结果,如果不是铁矿石价格的下降,或者继续维持上涨态势,钢铁企业的境况将更加惨不忍睹。

  原本以为,这样的状态能够维持一段时间,有关方面也认为,钢铁行业虽然主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综合业绩还能持平,不至于完全陷入亏损的泥潭之中。

  然而,这样的愿望终究没有能够实现,新的打击又重重地出现在了钢铁企业的身上。可不,刚刚进入新年,铁矿石又掀起了新一波涨价潮。据媒体报道,1月6日,63.5印粉(进口铁矿石的一种)报价156.5-157.5美元/吨,比去年9月6日的年内低点95美元/吨,上涨了65%左右。而元旦以后的一个星期,更是每天上涨一个多美元。

  对本次铁矿石价格的离奇暴涨,很多人觉得有点蹊跷,更难以接受。因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不应当出现这样的现象。特别是中国的钢铁行业,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未来若干年内,钢铁行业都不太可能再像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以后的那两年,对铁矿石需求有明显的增加。

  既然市场需求不支撑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但是,为什么铁矿石生产企业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大幅上调铁矿石价格呢?难道这些企业不想继续活下去了吗?

  业内人士分析,铁矿石生产企业所以这么做,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中国企业有在春节前补库存以备春节生产的习惯。也就是说,这段时间虽然不是钢铁行业的生产旺季,但是,春节一过,钢铁企业就要“开门红”,就会加大生产力度。要确保春节以后的生产不受影响,节前储备铁矿石也就成了必然。

  中国企业的生产习惯和特点,已被铁矿石生产企业、特别是三大巨头,掌握得一清二楚、毫无遮掩了。

  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外国企业能够对中国企业的特点和特性了解得如此透彻,中国企业却对外国企业的特点和特性全然不知、毫无知觉呢?要知道,从2009年到现在,中国钢铁企业所吃的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亏,已经不是一点半点了。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吃了这么多亏,怎么就没有长出一丁点记性、留下一丁点警觉呢?

  专家建议,企业应当尽可能地减少采购,等待新的机会。建议当然是十分正确的,也是完全可行的。但是,建议再好,如果钢铁企业没有记性、没有吃一堑长一智的意识,就算今年侥幸避过了,或者没有发生重大的经济损失,谁能保证以后不再继续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毕竟,专家是不能替代钢铁企业进行决策的,也不可能代替钢铁企业把握铁矿石的采购与储存。

  更重要的,铁矿石生产企业既然掌握了中国钢铁企业采购的特点,抓住了中国钢铁企业喜欢节前储备矿石、节后生产的弱点,就不可能轻易将价格降下来。因此,只要中国钢铁企业不放弃节后大规模生产的计划,那么,钢铁企业又将再次为铁矿石生产企业带来一次不菲的利益,不小的收获。而中国的钢铁企业,又将扮演一次十分称职的“打工仔”角色。

  真的无法想通,如此简单的一个问题,竟然在中国钢铁企业身上可以反复地出现、反复地发生。更加想不通的是,就在铁矿石储备尚未正式启动前,钢铁企业却先启动了钢材涨价的行动,并连续几次上调钢材价格。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在故意提醒铁矿石生产企业赶快提价呢?

  相反,如果在启动钢材涨价前,先启动铁矿石储备,先把铁矿石储备工作做好,再去启动钢材涨价,就算铁矿石生产企业启动涨价程序,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也不可能造成经济损失了。

  问题是,中国的钢铁企业已经落入了只会简单重复的怪圈之中,只会按部就班地按照老套路行事。以至于自己的特点、特性完全被铁矿石生产企业、特别是三大巨头所掌握和掌控,最终只有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代价。

  事实上,就铁矿石而言,从2009年到现在,就一直处于价格的博弈之中。虽然整体涨势难以控制,钢铁企业的损失不可避免。但是,并不代表没有任何胜算可言。至少,如果能够在博弈中减少损失,也可视作为胜利。遗憾的是,在几年的博弈中,中国钢铁企业可谓是满盘皆输,没有取得一丁点胜机,甚至比不博弈失去的损失还要大、还要多。原因在于,中国的钢铁企业,完全缺乏市场意识,没有对市场、对铁矿石生产企业、尤其是三大巨头进行认真的分析与研究,而是任凭铁矿石生产企业支配我们的采购、支配铁矿石价格、支配铁矿石供应。简单地讲,就是把铁矿石价格的话语权完全交给了铁矿石生产企业,完全受制于铁矿石生产企业。

  不仅如此,还在铁矿石的采购方面,不时地将软肋暴露给铁矿石生产企业,任凭它们攻击和伤害。不然,为什么钢材涨价与铁矿石采购哪个在前、哪个在后这种最简单的道理也不懂呢?为什么明知会被卡脖子,还要顶着做呢?

  不懂得铁矿石供应和价格博弈的游戏规则,也不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这些游戏规则,等待中国钢铁企业的就只有利益受损。这样的现象,即便在钢铁行业十分景气的情况下,也不应当发生,更别说钢铁行业十分低迷、钢铁企业已经瘦得皮包骨头的情况下。

  中国的钢铁企业,不能只会想着如何通过涨价赚下游的钱、赚中国人的钱,更应当想着如何减少上游企业的利润、让外国铁矿石生产企业让利方面。不然,中国人的利益会慢慢地全部转移到外国人的口袋之中。就像有的专家所言,别总把污染留在中国、而把利益全部送给了外国人。

  中国的钢铁企业,何时才能不成为外国企业的“打工仔”,这个问题,值得好好研究与思考。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