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的基石上建起了一幢幢麻刚沙“悬”楼

2013年01月18日 07:00   来源:红网   侯文学

  在山东省潍坊市,开发商用不符合国家建筑砂石质量标准的麻刚沙代替国家标准建材配制混凝土盖居民楼。(1月17日《新京报》)

 

        显然,不能让这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继续大行其道了。

  所谓麻刚沙,其实不是“沙”,而是将当地产的麻刚石碾碎后当做建筑用沙。这种麻刚沙一捏就碎,硬度极差。《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中,对建筑砂石的十多项规定,麻刚沙均不符合标准。

  潍坊市下属的几个区县盛产河沙,都是极好的建筑用料,但有的开发商却弃之不用,而使用不达标的麻刚沙。对于麻钢沙,为什么有人大量加工出售?有开发商用其建楼呢?一言以蔽之,利益驱动。当地一铲河沙要160元,一铲麻刚沙却只要80块,开发商可节省一半成本。而且,麻刚沙原料成本只有15元,毛利高达4倍多。加工销售者和开发商可以从中获得“双赢”。唯一输掉的是为建筑留下了令人担心的安全隐患。可见,麻刚沙加工销售者和一些开发商的血管里,流淌的是不道德的血液。

  对于使用不达标的麻刚沙建楼,当地有关政府部门是十分清楚的。在潍坊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的网站,2011年11月19日发布的一份通知明确提到“严禁在工程施工中使用麻刚沙等不合格的建筑用砂”,这证实当时当地政府还对非法生产、运输和使用麻刚沙进行过多次查处。但时至今日,麻刚沙还在公开采挖,且购销两旺。在昌乐与临朐交界处的一家沙场和临朐一处名为锦城佳园的建筑工地,《新京报》记者就亲眼得见加工和正在卸载麻刚沙。问及用这种麻刚沙盖大楼“悬点”吧?麻刚沙老板却回答说,“悬什么?中国人就不怕悬”。这说明,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已经弱化或者干脆放弃了监管,这无疑是一种严重失职。

  在建筑工地,常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标语口号。显然,应该予以落实,而不能让它仅停留在标语口号上。这需要建筑材料供应商、房地产开发商严格自律,更需要政府建设部门、质监部门和工程监理等履行监管职能。潍坊麻刚沙购销两旺的现象,不能再让它继续下去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