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理论活起来?

2010年07月13日 08:08   来源:人民网   梁煜璋

  日前,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一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近些年来,每年的这个“档期”中央宣传部理论局都会推出这样一本书来,可以说是“理论热点面对面”序列图书的年度版,已经成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品牌,人们很期待,因为它一改以往理论让人感到枯燥乏味、死气沉沉的感觉。随着这种书的流行,理论也开始活跃起来,这可以说是这些年理论武装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一大亮点和重要成果。

  那么,是什么让理论活起来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另外一个现象。那就是这些年的国学热。是什么让国学热起来的呢?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的创意和开播,从“百家讲坛”上走出了于丹、易中天,是他们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国学热。由此我们得出一个启示:就是首先要有“百家讲坛”这样一个品牌栏目的创意和平台,再加上于丹、易中天等这些名家,有了舞台,有了角色,自然就会导演出一幕幕好剧。

  理论武装工作要想活跃起来也是如此。就是要归功于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对“理论热点面对面”序列图书的创意和坚持,这样一个重要的载体,以及组织国内顶级的理论专家学者,才联袂打造了这样一个知名和持续的品牌。从2003年推出第一本理论通俗读物《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起,经过2004年推出第二本理论通俗读物《理论热点18题》,到2005年形成“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固定模式,前后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而且今年又有创新,一个是在“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年度主题,比如今年的主题是七个“怎么看”;另一个是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和中央电视台以该书为基础,围绕七个“怎么看”摄制电视专题节目。其中的勇气和信心就来源于“理论热点面对面”序列图书相当可观的受众和销量,否则是无法保证收视率而会再度下马的。

  而国学热起来和理论活起来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根源和起始于党的十六大,从那时起,我们党更加注重文化和理论工作的时代化和大众化路径问题;更加强调“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三创新”(即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而不论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品牌栏目,还是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品牌图书,都是在党的十六大政策指引下,按照“三贴近”和“三创新”原则要求大胆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

  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这种创意首先也是根本上适应了形势发展的特点,满足了群众实际的需要。文化和理论工作,倘若不能切中时代的脉搏,就会落伍于时代;倘若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就会与群众脱节。这样一来,文化和理论工作,就会丧失生命的源泉和前进的动力。而这也正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和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理论热点面对面”序列图书取得成功、成为品牌的根本原因,也是给我们做好今后文化和理论工作的最大启示。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