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

2010年06月04日 11:22   来源:人民日报   

强卫

  金融素质是现代领导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领导驾驭现代经济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要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金融牛鼻子”,以金融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以金融发展推动经济繁荣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没有金融就没有现代经济。金融素质是现代领导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领导驾驭现代经济的基本要求。与经济发展对金融支撑的迫切要求相比,我们青海领导干部的金融素养还存在不少不适应的地方,金融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不强,运用金融工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性不强,对如何充分发挥本地金融资源作用研究不够,甚至少数干部还存在着用行政命令指导金融业发展的陈旧观念。

  领导干部要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务必在学懂知识、弄清原理上下功夫,务必在驾驭运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务必在开阔视野、培育战略眼光上下功夫。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金融牛鼻子”,依托青海独特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构成,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创新信贷模式等多种方式,以金融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以金融发展推动经济繁荣。

  一个地方金融资源投入的多少,与该地区的金融生态状况密切相关。我们更应该把改善地方金融生态作为吸引金融资源的重要途径。改善地方金融生态,要把诚信建设当作大事来抓,强化金融法制建设,营造司法公正的良好环境,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青海要努力建设青藏高原金融发展的繁荣区、金融生态环境的优质区和金融运行的安全区。我们虽然经济滞后,金融业欠发达,但是我们发展壮大金融业的眼光、理念和思路不能落后,要使青海省的金融工作从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日前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说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