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修德须“三看”

2010年05月27日 14:06   来源:人民网   杨子晚

  世事纷繁,人生如棋。识棋理、懂布局,下棋方可占据主动、获得胜机;知进退、明得失,人生才能从容自如、走向成功。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带来了有利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要走好人生、成就辉煌,既要热情,又要智慧。要善于看远、看透、看淡,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心态,对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个人价值,创造幸福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意义十分重要。

  看远,就是着眼未来、坚定信念,确立远大奋斗目标。

  看远,就要志存高远。存高远之志要立远大目标。一个人如果目光短浅,把自己局限在狭小的范围之中,就看不到远处的风景。正如一枚小小的铜板,如果太靠近眼前,就会遮蔽所有的阳光。同时,人生之旅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顺境也有逆境,有鲜花也有荆棘。一个人如果过于看重眼前,拘泥于一时一事的得失,就可能失去拥抱未来的机会。看远,就要打开视野、面向未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然,理想和目标的选择,既要符合时代潮流,又要切合个人实际;理想和目标确立之后,更要脚踏实地为之奋斗。

  看远就要有“比较”。比较之意,是确定事物同异关系的思维过程和方法。俗话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好与坏、优与劣、真与假、实与虚、是与非、美与丑等,都是比出来的。比而知不足,比而明差距,只有在比较中才能见分晓。主要有纵比和横比。纵比,即按时间顺序前后之比。可以比出历史经验,比出现实启迪,从而发奋图强,不断进取;也可以比出“今不如昔”,比出前途渺茫,从而消极低沉,停滞不前。对待成绩,有的人把它当作资本,沾沾自喜,居功自傲;而有的人把它当作新的起点,激励自己从零开始,不骄不躁。对待挫折,有的人把它当作包袱,精神颓废,意志消沉;而有的人把它踩在脚下,昂扬向上,奋然前行。 横比,即与左右周边之比。可以比工作,比学习,比干劲,比奉献,比成绩;也可以比职务,比待遇,比享受,比索取,比财富。可以比出催人奋进,“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也可以比出丧失斗志,“人生能有几回醉,别人能醉我也醉”。高比,可以志存高远,比得愈高,立志愈大,向上奋进的动力也愈足;低比,可以趾高气扬,从此“船到码头车到站”,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比较作为一种思维过程和方法,要有正确的立场。正确的对比,应该辩证地、实事求是地看待事物之间的差距,在本质和主流上比;错误地对比,总是固定地看待事物之间的差别,在形式与枝节末叶上纠缠不休。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比较观,去创造一流的成绩。

  看远就要有“锐气”。锐气是一个人思想、修养、意志、魄力的综合表现。凡成大事者,必有锐气。勾践因锐气而卧薪尝胆,率三千越甲吞吴复国;项羽因锐气而破釜沉舟,使百二秦关终归西楚;岳飞因锐气而壮怀激烈,为还我河山纵横驰骋;共产党人因锐气而在中国革命斗争中气吞山河、横扫千军。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嵯峨大山。 锐气是执著追求、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只有想干事,才能干好事、干成事;只有牢记责任,才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有了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力强的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即使能力相对较弱,也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缺少锐气,就会在职不尽责,安心不尽心,工作应付,作风飘浮,成绩平平。我们应当摒弃那种胸无大志、不思进取、庸庸碌碌的状态,树立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干出一番成绩,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锐气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决心,应对挑战的办法。关键在于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敢为人先的魄力,有没有勇往直前、矢志不渝的勇气,有没有知难而进、大胆创新的坚强斗志。有了这股锐气,再大的困难都会无坚不摧,再多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锐气是意志消沉、挫折失败的克星。俗话说,“不如意事常八九”,挫折失败往往与胜利成功相伴而行。面对挫折失败,要有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的勇气,不能遇到挫折就沮丧、遇到失败就泄气。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挫折失败怎么能走向成熟呢?有了锐气,就能在意志消沉时焕发激情,坚定信心;在挫折失败时迸发勇气,增添动力。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而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足修列《兵法》,都是不向挫折低头、不因失败气馁的意志品格的体现。锐气是学习的结晶、思想的升华、意志的体现。要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必须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头脑,净化自己的心灵,丰富自己的思想,锻造自己的品格,锤炼自己的意志。只有这样,才能排除各种私心杂念,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直至到达胜利的彼岸。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