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路还漫长

2010年08月25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王培楠
    



    制造业永远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基石。即使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制造业制高点”的拼抢。

    今年8月,有两则经济新闻值得引起关注。其一是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其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周之内旋风式探访通用、克莱斯特、福特三大汽车公司,8月11日美国出台制造业促进法案。奥巴马在签署仪式上表示:“重建一个更加强大的美国经济的核心,就是‘美国制造’四个字。”

    这两则新闻都与制造业有关。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间迅速崛起,制造业是功不可没的。那么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为什么也要力推重振“美国制造”呢?

    20世纪是制造业最为辉煌的时期,人类财富80%来自制造业。但9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爆发后,美国经济加速发展。当纳斯达克指数疯狂飙升时,美国凭空创造的财富在1989年到1999年间,增长了10倍;而1999年到2000年,就翻了一番。此时,有人甚至断言,人类在经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将在21世纪进入第三种社会形态———知识经济。但是,谁也没想到,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前有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期有房地产的畸形繁荣,最终导致金融海啸的爆发,虚幻的世界重新归于真实。

    制造业永远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基石。即使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制造业制高点”的拼抢。讲一个“美国与日本”的故事吧。战后日本是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情况下起飞的。1950年,日本本田汽车的年产量不够美国“福特”一天的产量。但是,到1980年,日本汽车却以年产量1100万辆的规模全面超过了美国,成为汽车制造第一大国。此后,“日本制造”咄咄逼人,引起了美国的恐慌。但是,美国很快就进行了反击,九十年代美国把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列为影响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的22项技术之一,让美国在制造业领域全面夺回了在世界失去的地位。到1999年,在世界第二产业制造业份额上,美国已占世界的22%,居世界第一位;日本占15%,居第二位。金融海啸之后,美国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强。

    20多年前,美国有位总统说过,制造业始终是美国经济实力的脊梁。人间几度金融危机,经济形态风云变幻,今日再有美国总统说:“重建一个更加强大的美国经济的核心,就是‘美国制造’四个字。”大洋彼岸发生的故事,对于定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来说,不知是否有着警醒的意义!

    在当今中国,制造业直接创造国民生产总值的1/3,占整个工业比重的3/4,贡献中国出口总额的90%,就业人口8000万人。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占世界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15.6%,超过日本的15.4%,略低于美国19%的份额,跃居世界第二。正是在这样的一个经济大变局中,广东作为我国的制造业大省,经济必然面临“转型”,高科技的引擎带动与第三产业的高速发展,必将引导广东的制造业由中低端向高端拉升。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广东制造”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以汽车工业为例。今年5月11日,笔者在本栏发表的评论《汽车洗牌与广东机遇》中呼吁,广东汽车要以图强争霸的雄才大略作出新部署,否则,将错失乘势而上的大好机遇!目前,广东汽车已经有年生产能力160万辆的生产规模,但是,广东汽车强大吗?根据省汽车发展规划,今年广东汽车要实现产值360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产值1600亿元。但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也是汽车工业的命脉所在。就拿汽车高端模具来说,广东就大有拓展空间。据介绍,每款车型,都有几千副模具,价值2亿到3亿元,但国产模具却因档次不够,出现“近水楼台少得月”的尴尬局面。

    模具产业俗称“工业之母”,是衡量一个国家与地区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广东的模具规模占全国的四成多,可惜,广东至今尚未形成高档次的模具产业集聚园区。面对世界制造业的图强争霸,中国准备好了么?“广东制造”,路还漫长!

    作者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