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科学管理 提高企业素质

2010年05月28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邹春林摄

张志勇摄

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邱孝威摄(新华社发)

  本期看点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国不少企业之所以能够渡过难关、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做到了注重自主创新、注重科学管理、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期《经济大讲堂》的主讲话题是“注重科学管理 提高企业素质”,主讲人中国烟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张保振,对管理是什么、为什么要强化企业管理、企业管理中的用人之道以及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

  良好的企业素质是办好企业、提高效益的根本。如果缺乏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一个企业即使拥有较好的职工队伍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也不可能有效地运作。因此,改善提高企业素质,除了要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素质外,还要扎实做好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狠抓科学管理,努力提高管理素质。

  ———编者

  核心观点:

  改善和提高现代企业素质,除了要注重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素质外,还要扎实做好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着力强化企业管理。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应当有效地开发、利用和激励人力资源,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还要根据市场和社会的变化,不断进行管理创新。

  主讲人:中国烟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 张保振

  1951年2月生,河南新郑人,高级经济师。毕业于河南大学,后在新郑卷烟厂工作,1985年任厂党委书记。1988年任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1994年任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2001年3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至今。兼任中国烟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河南大学名誉教授、经济学博士生导师。

  出版专著:《谋略求实集》(河南人民出版社,1995年7月)、《政治经济散论》(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12月)、《做人如钟》(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1月)、《抬头低头》(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9月)、《生命之树》(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年5月)、《金箍之神》(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年5月)、《钥匙奶油》(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年5月)。

  话题之一

  谈谈管理这把“钥匙”

  要点 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评价一种管理模式的优劣,不仅要考虑这种管理模式的管理成本和管理收益,更要看这种管理是否适应企业的具体情况,是否可以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管理是干什么的?用通俗的话说,管理就是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就需要靠“钥匙”。

  钥匙有种种。木的、铁的、铜的、合金的、电子的、指纹的等等。试图用一把钥匙打开万道“门”,只能是理想,不可能是现实。毕竟,“钥匙”的原理虽然通用,但是否真的有效、管用,全在于对此时此地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实际情况的掌握程度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的运行操作水平。这就体现了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管理者只有根据管理对象的差异和内外环境的变化,创造性地将管理知识和具体管理活动相结合,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

  评价一种管理模式的优劣,不仅要考虑这种管理模式的管理成本和管理收益,更要看这种管理是否适应企业的具体情况,是否可以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具体而言,管理是有“准星”的。这个“准星”就是要紧紧抓住企业的两个“三个一”开展工作。一个是“一低一高一名”,即低成本、高质量、名品牌;一个是“一员一客一尖”,即员工、客户、拔尖人才。抓住这两个“三个一”,是为实现企业的一个“三个一”,即“一大”:市场份额大;“一强”:市场竞争力强;“一久”:企业寿命久。谈到这里就涉及到了企业管理的基本任务。一般来说,企业管理的基本任务有3个方面:首先,企业管理的第一个任务是提高经济效益,只有管理产生了经济成果,才能证明管理的价值。管理上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个行动都必须首先考虑经济效益。其次,人是企业重要的资源,要千方百计创造良好条件,以满足员工对责任、参与、激励、报酬、地位以及职责等方面的合理需求。这是企业管理的第二个基本任务。此外,企业在追求自身利益时,还应考虑社会的整体利益以及他人的利益,并承担相应的社会义务。这是企业管理的第三个基本任务。

  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的生存也好,发展也罢,离不开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的支持。管理,就要自觉把自己融入到社会中、自然里,形成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友好相处、和谐共荣的一种价值理念,并付诸实践,追求卓越。

  话题之二

  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

  要点 改善和提高现代企业素质,除了要注重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素质外,还要下大力气强化企业管理。管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强化企业管理是为了什么?通俗地说,管理,不在于让厂房更漂亮、设备更先进,而在于让流程更优化、工艺更精细,从而让手中的产品成本更低、品质更高,最终产生竞争力,增大影响力。管理的重心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对人,要多看长处;对事,要多看短处。多看人的长处,是使人的长处更“长”,以使效率更高;多看事的短处,是使“短板”变长,以使效益更高。管理的最终目的,说到底就是围绕着企业的效率、效益这“两效”展开的。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不断提高竞争力,就必须以获得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企业要通过加强管理工作,以尽量少的消耗和尽量少的资金占用,生产出尽可能多的满足社会需要的产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良好的企业素质是办好企业、提高效益的根本。如果缺乏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一个企业即使拥有较好的职工队伍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也不可能有效地运作。因此,改善和提高企业素质,除了要注重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素质外,还要扎实做好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着力强化企业管理。专家认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管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有利于阶段性经营目标的实现,最终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其三,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利于企业整合资源,有利于企业品牌建设,有利于拓展员工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有利于改善企业公共形象,因而有利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话题之三

  管理中的用人之道

  要点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的竞争将日益表现为人才的竞争,企业的成功将越来越依靠人才。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吸引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管理也是一种“人才学”,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提高人才,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对管理而言,尤其是对企业所有者的管理而言,厂房设备、品牌专利、人才素养是其“三宝”。“三宝”中,人才具有决定性意义。尽管管理者的职能很多,诸如计划、组织、指挥、控制、用人等等,但重点还是人。人才管理是重中之重。没有人才,企业就难有自主品牌,难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发明专利,难有可持续发展。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是每一个企业都要直面的问题。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因素很多,但几乎所有的成功企业在总结其经验时都会将建立并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作为重要因素。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的竞争将日益表现为人才的竞争,企业的成功将越来越依靠人才,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吸引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专家认为,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正确处理和协调生产经营过程中人和人的关系,人和事、人和物的关系,使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物实现最优结合,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用通俗的话讲,管理的要义不在于自己的眼睛多么犀利,能发现别人身上有多少显在或潜在的毛病,而在于能看到别人身上有多少长处,从而把合适的人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做合适的事,让每个人都各得其所。可以说,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和激励人力资源,不断提高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关键。

  管理人才,重要的是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一种环境,为人才素养的不断提升提供一种渠道。在当今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的氛围中,人才也需要不断地“充电”学习,才能始终领先。为此,企业应当做好培训工作。

  员工培训是提高员工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从普通员工到最高决策者,所从事的工作不同,通过培训需要获取的知识也就有所不同。例如,好的产品是靠生产一线的员工制造出来的。加强培训,提高生产一线员工的技能,是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企业的一个永恒“项目”。一线员工是以技术应用和实际操作为主,而高级管理人员是以分析、判断、决策为主。因此,不同知识、能力结构,要求培训的内容和培训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企业要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的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和方法,从而使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另外,企业在人才培养中还要注意培养内容与员工自身发展方向相结合的问题。一般来说,越是优秀的人才,对于自己的个人发展方向越具有成熟和全面的认识。这些员工希望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面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希望学习和运用新知识和新技术。企业应当把这种需求纳入管理视野,为员工创造更多的、适合其发展的培养机会,帮助他们向更高层次发展。这些具有潜质的员工在经过精心培养之后,往往可以成为企业各部门的骨干和专家。

  此外,激励是管理的重要职能,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奖惩,对一种习惯的养成,对一种执行力的形成,往往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要通过奖励和惩罚,使员工明辨是非,从而实现有效激励。

  话题之四

  管理要不断创新

  要点 管理要不断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就必须顺应甚至引导社会的技术进步,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

  管理要符合实际。不能拿昨天的办法套今天的实际,也不能拿今天的经验去规范明天的行为。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特别是手机、互联网的普及,正在大大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生产与工作方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文明在提高,与之相适应,管理思想与方式也需要不断发展。

  管理没有最完美的管理,只有适合特定情景下的合适的管理。不要怕对已有的管理规章与传统做法有修正。修正就是完善。完善是对管理细节的发掘与确认。这种发掘与确认,是一种新的进步、新的提高。

  管理要不断创新。专家认为,管理创新就是不断根据市场和社会的变化,重新整合人才、资本和科技要素,以创造和适应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达到自身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双重目标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就是管理本身的过程。

  技术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这是因为技术水平是反映企业经营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就必须顺应甚至引导社会的技术进步,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主要表现为要素创新、要素组合方式创新和产品创新等。

  目标创新也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内容之一。由于企业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开展经营活动的,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就要求企业的生产方向、经营目标以及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的关系都进行相应的调整。企业每一次适时地根据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的特点及变化趋势调整经营思路和策略、整合生产经营资源要素,都是在创新。

  除此之外,管理创新的内容还包括经营制度创新和管理制度创新以及市场创新等。市场创新主要是指通过企业的活动去引导消费,创造需求。

  新的管理制度总会有人不理解,这就需要疏导。疏导就是疏通引导,就是“解疙瘩”。疏导不仅需要一个个地做工作,使问题化整为零;也需要抓住“牛鼻子”,先主后次,先易后难,使问题依次而解;更需要围绕一个目标,相关部门共同做工作,形成合力。促进管理创新,还需要大力宣传创新、激发创新,使企业每一个成员都奋发向上、努力进取,形成一种人人谈创新、时时想创新、无处不创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