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让发展方式契合发展目的

2010年03月09日 08:33   来源:解放日报   陈 宪
    ●以什么方式谋求增长和发展,才能更有效、更全面地实现发展目的,始终是一个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世界性问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到了非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进一步发展的十字路口。

    ●唯有解决好发展方式问题,才有可能协调和处理好各种内部和外部矛盾,使我们的发展更加主动、更加健康,更加能够实现既定的发展目的。

    “让发展方式契合发展目的”的观点,其实是一个常识。但当笔者研读中央主要领导最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时发现,其中的基本精神可以用这个观点来加以概括。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实现我们党对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温家宝总理则强调,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他还从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事业等方面,集中阐述了发展方式转变对实现发展目的的深刻认识。

    “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我们对发展目的的一般表述。在过去的较长时间里,我们将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主要归结于经济发展,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GDP的增长。尽管经济增长和发展是实现发展目的的重要基础,但这并不是也不可能是全部。而且,以什么方式谋求增长和发展,才能更有效、更全面地实现发展目的,始终是一个问题,一个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世界性问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到了非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进一步发展的十字路口。

    与发展目的相契合的发展方式,以关注和实现人的发展为首要。这就要求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当前,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现在,将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面向民生的公益性社会服务,作为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显然,这四个方面都与人的发展紧密联系。对这四个方面的工作,中央强调要面向时代要求谋划教育发展。只有一流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同时,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保障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保障就业。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要在继续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责。还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社会事业发展,并维护社会事业的公益性。有理由相信,为发展注入这些以关注和实现人的发展的内涵后,我们的发展方式就将得到根本的转变。

    与发展目的契合的发展方式,还要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当人类社会进入服务经济社会后,人力资本便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进而,教育公平成为实现社会公平的基本条件。对此,我们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把义务教育办好,依法确保每个孩子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逐步解决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公共教育资源配置要向薄弱地区倾斜,推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体系。确保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不能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孩子们辍学。温总理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为此,我们要通过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对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爱,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等方面的工作,使正在转变中的发展方式逐步满足公平和效率比较协调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他的讲话中以五个“必然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在现阶段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这五个“必然要求”,有助于我们对发展方式与发展目的的关系形成全新的认识。

    我们提出转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已经多年,具体实践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与此同时,由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共同决定,我国对发展方式的正确选择和有序实施,有着不同于当今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意义。在此背景下,唯有解决好发展方式问题,才有可能协调和处理好各种内部和外部矛盾,使我们的发展更加主动、更加健康,更加能够实现既定的发展目的。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