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线上请假被开除?人为设置“数字鸿沟”不合法

2024-03-20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不会线上请假被开除?人为设置“数字鸿沟”不合法

2024年03月20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媒体近日曝光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今年59周岁的辛某,于2012年5月入职某配件公司从事车间工作。2023年春节假期后,辛某通过微信、电话方式补请假,但公司并未告知准假与否,后以辛某连续旷工3个工作日为由宣布解除劳动合同。从江苏省太仓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到一审的太仓市人民法院、二审的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均支持了辛某的请求,用人单位被认定解除劳动合同违法,须向辛某支付赔偿金10万余元。

  任性解雇,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

  从情理上讲,因为大龄员工不会线上请假就将其开除,这样的做法少了些人情味儿。59岁的辛某在这家公司服务了10多个年头,如果没有这起请假风波,很快就要顺利退休,却因为请假手续不够规范被开除,这不是铁面无私,而是冷面无情。【详细

  法院的一审二审判决支持了辛某的索赔要求,涉事公司当然谈不上任何冤枉。这意味着该公司随意开除员工,不仅在情理上站不住脚,更缺少基本的合法性,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法院对此案的判决,不仅是对企业错误做法的纠正,也是对数字鸿沟下弱势群体基本权利的捍卫。【详细

  用人单位理应多些人性化的安排

  员工不会线上请假,不等于应该被排除在现代化的管理体系之外,更不能成为随意开除员工的理由。涉事公司的此番操作,难免让人质疑,到底是在维护企业的规章制度,还是在为裁掉大龄员工、节省经营成本找个借口而已。【详细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劳动者的平均年龄也在增长。当老龄化与数字化相遇,用工领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以60后为代表的大龄员工在适应新技术和线上办公方面很可能存在一定困难。对此,用人单位理应多一些人性化的安排和设计。【详细

  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既要看到互联网带来的管理便利,也要看到大龄员工面临的数字鸿沟。在公共服务层面,适老化的改造一直在推进。在企业管理层面,适老化同样应该是企业的一个重要任务,用人单位要建立更加完善的培训机制,帮助大龄员工适应数字化的趋势。【详细

  个别企业的任性辞退行为令人遗憾,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比如,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除了要关注第一学历歧视、35岁就业门槛等问题之外,还要关注针对大龄员工的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做法,从而及时纠正。而确保大龄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既是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文明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

  V视角:

  @围脖上的弥生:这里要给法院的判决点一个大大的赞。

  @DW_狐狸:我想问一下,公司老板用这样的理由开除大龄员工,用意何在?

  @hsuan3964:公司有教会所有员工如何线上请假吗?如果没有,不应该单纯根据这个理由开除。

  @勇者哥哥V:一个请假问题就辞退59岁老员工,感觉这个公司不怎么体恤员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线上请假制度本是用来提升管理效率的,却有公司拿这个给大龄员工挖坑,着实有些损了,难怪会引起公愤。这也提醒我们,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从更多小处着手,确保不留死角。为此,各方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而形成共治合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