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办卡”损耗了消费热情

2024年03月15日 1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美容卡、理发卡、健身卡、培训卡、洗车卡……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办过预付卡。不过,随着预付式消费的普及,相关纠纷也成了当前消费维权的痛点和难点。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消协近日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呼吁完善预付式消费领域相关立法,强化经营者的举证责任,落实对违法经营者的信用约束和惩戒措施。

  预付式消费在现实中为何“走样”

  预付式消费是广泛运用于商业领域的一种模式,对消费者而言,支付更加便捷,且能获得价格优惠;对商家来说,则可以快速回笼资金、稳定客源,可以说是一种双赢的消费模式。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商家在使用这一模式时却逐渐“走样”:有的商家不是商品质量缩水,就是服务质量大打折扣;有的商家干脆卷款跑路,玩起了失踪,让消费者只能吃“闭门羹”……【详细

  对比传统的消费模式,消费者承担的付款义务具有一次性和先履行性,经营者所提供的服务则具有持续性和滞后性,这就导致消费者权利的实现存在风险。“卖强买弱”的情况在消费关系中长期出现,且维持这段关系往往以信任为基础,部分商家由此动了歪心思。【详细

  对预付式消费要加强立法和监管

  应当看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相关法规中都有关于预付式消费的明确规定,一些地方还制定了专项法规和行业规章,但在经营者义务、行政处罚措施和适用效果等方面仍有细化提升的空间,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详细

  除了加快预付式消费立法外,强化监管主体责任也势在必行。预付卡消费涉及市场监管、金融、公安等多个部门,对于预付式消费监管问题,应以法律形式明晰各部门权责范围,建立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共享、快捷高效、无缝对接的监管机制,推进监管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社会化。【详细

  合力整治预付式消费乱象

  相关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直接关系到消费者是否敢消费、愿消费。因此,依法加强对预付式消费领域的规范,督促商家恪守诚信经营准则,是优化消费环境,让预付式消费乱象无所遁形的必答题。毕竟,如果广大消费者不再信任预付式消费,那么对商家乃至整个消费市场而言,都将是不小的损失。【详细

  当下,各地都在想办法促进消费,纷纷出台措施挖掘新型消费潜能、培育扩大改善型消费、提质升级传统消费等。消除预付式消费潜在的风险,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有待立法机关、职能部门、司法机关、消协组织、商家等各方持续不懈的努力。无论如何,再也不能让相关乱象损耗消费者的热情和信心了。【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网、法治日报、南方日报、光明网)

  V视角:

  @花田错不是错:在家门口的美容院办了张1000元的会员卡。两个月没去,再去发现关门了……

  @火柴魔法师:也有不少做长久生意的。常去的健身房都开十八年了,我小时候它就在。

  @周二周二好运到来:套路太多了,我的办法就是不办卡、不存钱。

  @Ron-老徐:一天不营业就跑路算诈骗,营业一天再跑路算商业纠纷?

  @Vivi爱八卦:对预付费乱象多的那些重点行业要好好整顿一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花样百变的套路、层出不穷的乱象,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还影响人们对预付式消费的信心。严格规范预付式消费,解决消费者维权难等痛点,无疑是促进预付式消费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期待法律保护、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只有形成社会合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才能让无良商家“无路可跑”,从而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别让“办卡”损耗了消费热情

2024-03-15 1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