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嵌入式”托育呵护“最柔软的群体”

2024年03月07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拟建议推广嵌入式幼儿园,由政府和企业合作,在工业园区设置幼儿园。只要员工在附近企业上班,孩子都能入园,且不限户籍,不看房产,让更多员工实现“带娃上班两不误”。

  千方百计呵护“最柔软的群体”

  0至3岁的婴幼儿被视为社会中“最柔软的群体”。这个群体的照护质量和照护成本,既关系到人口高质量发展,也影响社会的生育意愿。在此背景下,持续提升托育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一些家庭在婴幼儿托育上的难题,可以说是当前完善民生公共服务和生育支持措施的应有之义。

  事实上,这方面并不缺乏政策上的引导和鼓励。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就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其中包括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推动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居住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等。【详细

  嵌入式幼儿园助力破解育儿难题

  嵌入式幼儿园,将打破原有的入园壁垒,让更多家庭卸下育儿负担。推广嵌入式幼儿园,不仅可以帮助用人单位留住人才,提升员工满意度,更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对家庭友好型工作环境的认识和构建,从而逐步缓解社会整体的托育压力,助力释放家庭生育潜能。【详细

  不过,嵌入式幼儿园,优势在嵌入,难点也在嵌入。要办好嵌入式幼儿园,并非简单地将幼儿园开在企业或园区内,也不是直接引进民办园。此前就有一些园区直接引进的民办园存在收费高、师资不稳定等问题,家长对此并不买账。可见,所谓“嵌入式”,位置嵌入只是基本要求,需求嵌入方为关键。而这考验的是管理者在资源整合及协同运作上的功力。【详细

  协同配合 提高托育服务质量

  针对现实需求,探索以政府引导、用人单位协同的方式,打造优质普惠的嵌入式幼儿园,不失为可行之策。通过整合各地用人单位以及社会力量等资源,让政府帮忙配备师资、编制,由用人单位提供场地和设施,这样一来,政府节省了土地和园舍投入,用人单位也解决了员工子女入园问题。【详细

  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要求计算,到2025年,全国托位数要达到约600万个,而目前缺口仍较大。要有效填补这一缺口,满足社会对托育服务在量和质上的更高要求,必须凝聚全社会的共同力量。对此,凡是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托育服务积极性和创新动力的做法,都值得鼓励和尝试。【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教育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 

  V视角: 

  @为女儿奔向未来:这个很有必要,方便了那些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上班族。

  @amanda猜猜看:赞同!带娃上班两不误。

  @八月飘香:希望这个尽快落实,要是能实现“嵌入式托育所+幼儿园”就更好了。

  @齐宁FULAI:终于有这个建议了!到了寒假暑假,真的很担心没人照顾孩子。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其实,嵌入式幼儿园并非新鲜事,之所以被再次提起,不仅是幼有所育、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需要,更有对社会生育意愿变化及托育压力增加的考量。当然,要想让幼儿园真正“嵌得进”,还得综合考虑用人单位、家长、托育机构等各方因素。目前,建议推广嵌入式幼儿园只是一个开始,要破解更多生育、养育、托育难题,还得用更完善的服务来呵护好“最柔软的群体”。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用“嵌入式”托育呵护“最柔软的群体”

2024-03-07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