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以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要求。

  以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要求。2024年开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相比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意味着生产力的显著提升。

  过去,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靠在劳动力、自然资源等要素禀赋方面的优势。这样的发展模式下,产品附加值、产业专业化程度均较低,容易陷入比较优势陷阱。而且,以传统要素投入产生的规模经济,也高度依赖对外开放所形成的外部需求。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人口结构变化,传统要素投入存在边际收益递减,再加上要素成本上升、需求不足、国际经济发展失衡等问题交织,以前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只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满足当下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的需要,在未来赢得战略主动。

  近年来,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主要特点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国际竞争格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活跃期,科技力量对于国家命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影响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世界各国纷纷加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移转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和竞争逻辑发生巨变,并逐渐呈现出本土化、区域化和短链化等趋势,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甚至中断的现象时有发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要答案。

  当前,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迈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还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下好发展生产力的先手棋,需要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

     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2-0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