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在广阔天地间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

2024年01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正在发生的伟大社会革命,新的实践不断推进,新的理论不断发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需要秉持广阔的时空观,立足中国、胸怀天下、上下求索,不断赋予思政理论课教学以深刻的学理性、厚重的历史感、鲜明的时代感。

  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力量,是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任务和时代课题。“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正在发生的伟大社会革命,新的实践不断推进,新的理论不断发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需要秉持广阔的时空观,立足中国、胸怀天下、上下求索,不断赋予思政理论课教学以深刻的学理性、厚重的历史感、鲜明的时代感。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伟力感召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翻版,亦非发达国家现代化道路的中国再版,而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组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集萃、方法集束、理论集合,蕴藏着深刻的理论内涵,彰显着鲜明的中国特色。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首要任务就是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主要内容、哲学意蕴,生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注重从多学科视角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价值,通过中西比较、历史比较凸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真理魅力,加强以理说理,做到以理服人。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启迪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气呵成的简笔画,也不是千篇一律的复制图,而是一幅百花齐放、徐徐展开的壮美画卷。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要把课堂开到乡村,让学生看到广大农村地区通过党建强乡、产业兴乡、文化润乡、民生安乡、生态富乡来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要把课堂开到基层,让学生看到基层干部带领群众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要把课堂开到海港,让学生看到经济战线通过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课堂开到改革的最前沿,让学生看到党领导人民群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各种障碍,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使命激励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要靠广大青年挥洒汗水,完成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需要广大青年接续奋斗。马克思曾指出,“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守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对于青年学生而言,这一“指针”的根本指向,便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个人的成才目标,唯有嵌入社会进步目标之中,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关键是要强化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激励学生把自己个人的学业规划、职业目标、人生理想同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使命紧密结合起来,矢志艰苦创业,立志青春报国。(“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随团调研教师代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晓伟)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

     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在广阔天地间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思政课

2024-01-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