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说缺材料”,别让最多跑一次成了空话

2023年11月27日 07:07   来源:红网   白娇

  11月24日,江苏常州一女子在政务服务大厅“发飙”,称每次提交材料时都被告知缺少其他材料,让她感到十分困扰,同时,视频拍摄者称,政务服务大厅叫号顺序混乱,跳着叫号,询问工作人员却被告知是领导的规定。(11月26日 人民网江苏频道)

  讽刺的是,就在女子“发飙”的那一刻,办事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正好滚动出“一件事一次办”的字幕。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就要求各地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常州的这个办事大厅,把“一件事一次办”挂在了墙上,打到了屏幕上,唯独没有落实到行动上。

  事实上,现实中仍有不少市民在办事过程中遭遇种种不便,如材料多次退返、办事指南与实际要求不符等情况。对于办事群众来说,他们期待的是高效、便捷的服务。反复上门却被反复劝退补充材料,不仅增加了办事的时间成本,也影响了群众的心情和对政府服务的信任。此次事件中女子的“发飙”,虽然方式可能不妥,但其背后的不满情绪和合理诉求却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作为公共服务的窗口单位,政务服务大厅应该以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不断完善服务流程和提升服务质量。首先,应建立科学合理的材料审核和补正机制,在办事初期就一次性告知所有所需材料,确保群众可以一次性提交所需的所有材料。其次,工作人员应该增强服务意识,热情、耐心地解答群众的疑问和困惑,避免出现不耐烦或推诿扯皮的现象。

  此外,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通过推广网上预约、在线审核等便民服务措施,可以有效地减少群众办事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办事大厅等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对违反规定、服务不到位的工作现象严肃处理,以确保群众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这起女子在办事大厅发飙的事件,是对当前政务服务工作的一次警醒。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是构建和谐政民关系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群众也应该增强自身的公民素养和法律意识,合理维护自己的权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和谐互动,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每次都说缺材料”,别让最多跑一次成了空话

2023-11-27 07:07 来源:红网 白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