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楼市调控将指向何方

2023年08月02日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刚过去的一周,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密集的政策利好信号。

  继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提出要“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之后,住建部紧接着明确发力方向,包括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随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相继表态,将结合当地市场实际情况,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大力支持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8月1日,央行、外汇局正式发文,将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说明政策方向更加清晰,接下来各地有望出台配套细则。

  打开楼市政策“工具箱”,与当前经济形势紧密相关。不可否认,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涉及上亿就业人口,牵一发而动全身,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根据住建部部长倪虹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承担两个支柱产业,一个是建筑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9%;另一个是房地产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1%,两个支柱合起来占13%。政策适度调整,有助于促进楼市消费,稳住两根柱子,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但也有不少网友疑问,这是重走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路吗?应该看到,住房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有独到的作用,但这次调控有自己的特点。

  一是背景发生了深刻变化。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而伴随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等趋势性特征,以及城镇化速度有所放缓,行业特征将会持续发生变化,楼市调控政策也要不断调整,加大对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打通影响需求释放的政策堵点。

  二是政策留下了回旋余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具有风向标作用,但由于人口体量大,不缺乏购买力,还是有可能出现“炒房”乱象,因此要重点提防投机行为,不给空间。对此,四大城市仍然谨慎措辞,表示“将结合当地市场实际情况”,说明政策会适度调整,但不会完全放开,背后指向“房住不炒”仍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房地产政策方向。

  三是经济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意味着房地产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改变过去主要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忽视质量效益的粗放式增长。回望这几年,无论是三道红线,还是限购调控,其目的都是为了防范风险,提高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国民经济的总量和结构。

  综合来看,这是因时因势的优化和调整,既不改变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对恢复和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大盘具有托举作用。消费者要综合研判好楼市新政,结合自身经济情况以及经济大环境,理性考量是否出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本轮楼市调控将指向何方

2023-08-02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