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抓好稳就业

2023年07月31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要求在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强化就业导向,健全就业促进机制,营造“就业友好型”经济发展环境。

  二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就业数据既反映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也表明劳动者寻找工作的意愿在增强,这为下半年持续加力稳就业奠定了基础、增添了信心。

  但要看到,稳就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从当前形势看,青年人“求职难”和部分行业“招工难”的问题交织并存,就业优先政策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从长远来看,我国需要适应人口发展新常态,顺应群众就业需求新变化,正确把握就业数量和质量、总量和结构、供给和需求、流动和分布之间的重大关系。这就要求将稳就业目标与扩大内需、释放市场潜力、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劳动者收入和权益保障水平。

  要把就业优先上升到战略高度,从劳动力市场两端发力,通过促进供需匹配,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就业带动力。一方面,努力增强制造业盈利能力,稳定和扩大制造业岗位容量。另一方面,扩大服务业就业。广大居民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对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民生需求缺口较大,加快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外包创新发展,将吸引更多人投身到服务业中。

  在就业工作中,有两件攻坚行动正在加紧推进。一是为今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开展的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帮助他们到年底前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二是长期持续进行的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根据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自身需求,为他们务工增收装上返乡创业、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劳务协作“四个轮子”。就业是人民群众通过勤劳致富实现自身发展的基本途径,只有及时帮助遇到就业困难的群体,补齐稳就业工作的薄弱环节,让劳动者通过获得就业机会增强致富本领,畅通向上流动通道,才能保障安居乐业、奔向美好生活。

  目前,就业优先政策各项措施正在加快实施。下半年将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促进灵活就业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还将进一步完善。随着经济进一步企稳向好,对就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促进并重、需求引导与供给优化并举,就业形势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从战略高度抓好稳就业

2023-07-31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