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政策工具箱,为高校毕业生“职”引未来

2023年06月09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林伟

  国务委员谌贻琴近日在四川、湖北调研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落实各项促就业政策举措,着力推动就业持续回升向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8日新华网)

  就业是大国治理的课题,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是对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和深度诠释,是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标注新高度、开辟新境界,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是实现强国伟业高素质的生力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寄托着无数家人的希望,关系到成千上万家庭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关系人才培养、财富创造和高质量发展,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是党和政府关心的大事、要事。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压舱石”。没有稳定的就业,就没有稳定的收入、稳定的消费、稳定的经济增长、稳定的社会环境。从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的通知》,到国办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从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到人社部启动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国家层面打出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组合拳”,旨在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暖心贴心的服务,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给高校毕业生群体服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就业创业,影响着高校毕业生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为凸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坚持扩大就业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支持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开动脑筋、给足政策,不断向就业市场释放“红利”、投放“工具”,搭建多种多样的精准化供需对接平台,让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发力,进一步夯实稳就业基础,多措并举、创新方法,让政策落到实处、暖到实处,使就业创业的每个选择都有温度、都有光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就业“双向奔赴”。

  著名作家柳青有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走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创业无疑是紧要的几步之一。要大力营造全民了解、关心、参与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持续打好政策宣传、精准拓岗、加快招录、网上招聘、暖心指导、重点帮扶等“组合拳”,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千方百计地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创业的机会,合力构建“立体就业通道”,切实提高就业供需对接效率,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职”引未来,使个体奋斗与强国征程同频共振,激发更多社会潜能,涌现更多创造活力,书写创新中国更加精彩动人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丰富政策工具箱,为高校毕业生“职”引未来

2023-06-09 11:40 来源:东方网 林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