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摆摊”,是有益的“创业”尝试

2023年06月09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毕业季,一些大学生上街摆摊,但不是卖衣服、做餐饮、卖咖啡,也不调鸡尾酒,而是提供“付费聊天、咨询”服务。中山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热带鱼”,在大理古城人民路支起“学术摆摊”的摊位,她为第一单客户讲“人生的意义”后,打折收了66元。在大理“知识摆摊”的不止“热带鱼”。毕业于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拙木”,也从事了这个新兴的行业——“知识摆摊”。他的心理治疗摊,成功安抚小情侣的分离焦虑,客户给了200元。(6月8日 澎湃新闻)

  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加入了自主创业的大军。创业,一定要做实体吗?也不一定,有些大学生创业,就选择了网上创业,比如做网络销售、在网上写公众号等等。只要适合自己,就不必拘泥于创业形式。在笔者看来,像刚毕业的“热带鱼”和“拙木”,他们在街头“摆知识摊”,也是一种有益的创业尝试。

  别以为大学生都涉世未深,没见过世面。事实上,很多大学生头脑灵活,有专业知识,有看待事物的独特视角。他们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为顾客提供有偿聊天服务,能让顾客得到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很多大学生在网上开直播,收获数以万计的粉丝,相当于网络版的“知识付费”。

  在闹市街头“知识摆摊”,相当于线下版的“网络直播”,也是一种创业的新形式。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摆知识摊”能在线下得到鼓励和认可,肯定也会转战到更广阔的平台,成为网红博主。当然,“知识摆摊”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也是因人而异。再者,万事开头难,新型业态更是如此。不过,“知识摆摊”可以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一扇与社会亲密接触的新窗口,仅此一点,就值得鼓励。

  当然,大学生想做“知识摆摊”也非易事:首先,很多大学生都不善言谈且社恐,这是个不利因素。如不克服社恐,肯定不能从事提供聊天服务。其次,既然是“知识摆摊”,就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得到顾客的认可。

  诚然,“知识摆摊”是小众化的创业实验,还有诸多的不利因素,失败的概率不小,但我们不能因此否认它的积极意义。无论成败,我们都应给予“知识摆摊”支持的掌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知识摆摊”,是有益的“创业”尝试

2023-06-09 11:40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