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2023年06月09日 11:39   来源:中国网   曹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6月6日,中国和阿根廷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为“一带一路”合作再添新成果。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回首过去,“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相关领域合作在双方积极推动下取得丰硕成果。

  高层交往密切,政策沟通不断加强。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高层交流愈发频密,为双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2022年初,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和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赴华参加冬奥会开幕式。2022年底,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华,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国家元首。2023年4月,巴西总统卢拉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在高层引领下,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截至2023年,已有21个拉美国家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苏里南、古巴、阿根廷等国已与中国签署具体规划,明确重点合作项目。

  经贸合作逆势走强,结构持续优化。中国持续第十年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中拉贸易突破4500亿美元,2022年进一步增至4858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同时,中国对拉美投资呈现积极走向。2021年,中国对拉美投资流量达到26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拉投资存量为6937.4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存量总量的25%。投资领域日益多元化。目前,中国对拉投资正由能矿开采转向促进多元化生产合作,尤其向清洁能源、信息通信、互联网、高端制造、医疗等多领域延伸。此外,2023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取得喜人成果。巴西和阿根廷均决定在对华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

  基础设施合作不断加强,推进拉美设施联通。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快与拉美基建合作,为促进地区交通、能源、信息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拉美交通基建投资,包括秘鲁钱凯港口、墨西哥玛雅铁路等重要项目。同时,中企加大参与拉美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项目,为推进拉美绿色转型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5G和互联网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为中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创造新机遇。2023年6月,第九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在澳门召开,推进中拉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高新科技等基础设施合作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中拉合作注入新动能。

  人文交流迅速恢复,促进民心相通。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拉之间依然保持一定程度的人文交往。2022年2月,巴西、阿根廷等10个拉美国家派出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和多种项目,创造了该地区参加历届冬奥会之最。2022年9月,17名拉美记者组团访华,深度报道中国农村发展、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议题,以推动拉美民众对华认知。同时,2022年以来,中拉青年交流对话会、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顺利举办,为促进中拉青年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动荡,大国博弈和乌克兰危机持续。“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拉深化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抓手。中阿合作有着坚实的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基础。近年来,中阿贸易不断推进,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第六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21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企业深度参与阿根廷铁路改造、可再生能源发电等重要项目。加强对华经贸合作有助于阿根廷增加外汇收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强化本国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中阿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有利于双方从战略高度谋划合作路线图,为促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提供全方位支持。中阿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原则,进一步夯实经贸务实合作,为推进彼此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助力。未来,中国将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秉持正确义利观,稳步推进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将中拉合作打造为南南合作的示范样板,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范本,也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曹廷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2023-06-09 11:39 来源:中国网 曹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