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应该帮一把“假装上班的中年人”

2023年06月09日 07:26   来源:红网   黄家溢

  最近,“失业的中年人涌进星巴克”登上微博热搜。其中描述了这样一批中年人:失业、面临中年危机、渴望维持体面。

  在就业市场中,中年人往往是被忽视的群体。然而,根据《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1》显示,1985-2019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8.8岁。所以,中年人的就业问题,实际上是社会中超过半数的劳动者所面临的。因此,社会应该增加对中年人就业的帮助。

  首先,应该确保中年人求职机会平等,避免潜在的年龄歧视。据2021年《中高龄求职者就业问题研究报告》统计,80.1%的中高龄求职者认为找工作的最大困难是年龄限制。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年龄歧视招用、录用、晋升、培训、安排工作和解除劳动合同。在《就业促进法》中,也有类似规定避免用人单位因年龄歧视劳动者。然而,有网友指出多数公司将35岁定为简历的“生死线”,一旦超过了这个岁数,可能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所以,要防止年龄歧视,还需相关部门的严格执行和有效监管。

  其次,失业后的许多中年人会选择灵活就业,社会应该向他们提供“灵活社保”。目前,我国有超2亿的灵活就业人员。根据国家统计局在青岛市的调研发现,灵活就业人员的平均年龄达到45.7岁,其中30岁以上占九成。可见中年人占据灵活就业人员的大部分。根据社会保险法,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缴纳以劳动关系为基础,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全部由个人承担。以外卖员为例,灵活就业者往往以短期或兼职的形式与公司签署第三方合作协议,同时可能工作地点不在户籍所在地,因此缴纳社保存在困难。为了保障他们的社保权益,社保应该采取灵活的户籍开放模式。比如在上海市,就业的外省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就业或社保登记后,可以按月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

  最后,社会应该向中年人提供学习新技能的机会和资源。比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中天职业培训学校向当地居民提供互联网直播及创业培训。学员李亚秋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经过三年培训后,成为了一名坐拥两百多万粉丝的美食主播。在线上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今,通过自媒体或直播赚钱已经成为了发展副业的不二之选。但是,新媒体运营却成为了不少中年人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对他们而言,加入自媒体行业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各地应当效仿七台河市的做法,向中年群体提供类似的职业培训。向中年人教授新技能,不仅可以解决失业问题,也可以挖掘出一些潜在的灵活就业人才。

  社会层面的物质支持,降低了中年人再就业的试错成本。更重要的是,它展现了社会对于失业中年人群体的关怀和重视。在所有人都在关注年轻人就业的当下,还请多留一些注意力给劳动力市场上的主力军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社会应该帮一把“假装上班的中年人”

2023-06-09 07:26 来源:红网 黄家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