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上升为全国赛事,期待的同时也要警惕过度商业化

2023年06月09日 07:23   来源:红网   王怡宁

  6月7日,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印发《关于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的通知》。大赛分基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各省份利用农闲自行组织基层乡村篮球赛,组织形式自定,不作硬性要求。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简约办赛,赛事组织充分展现乡村特色,体现乡土韵味。(6月7日新华社)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的小山村,近年来因举办乡村篮球比赛,火遍全网,网友们形象地称那里的比赛为“村BA”。没有电子屏幕,没有商业广告,仅一块村委会门口红绿配色作底的篮球场;场内球员不停地奔跑、传球、上篮,场外村民们架梯子、站房顶、爬围墙,人山人海、座无虚席、欢呼呐喊……“村BA”从最初小规模的村民比赛到火遍国内外,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发展成贵州首届乡村篮球赛,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

  而如今这份通知让“村BA”再次登上热搜,从之前的“草根比赛”,摇身一变成为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不再局限于贵州,从此以后,各省份都可以自行组织基层乡村篮球赛,将赛事活动与农事、民俗节庆相结合,与乡土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把篮球赛办在乡村、办出农趣、办出农味。在政府的支持下,“村BA”旨在激发基层民众对于篮球的热爱,给更广大的群众提供参与的途径与渠道。

  但需注意的是,在打好民族文化体育牌的同时,也要警惕将“村BA”过度商业化。在通知发布后,一些网友对国家组织全国村BA大赛产生担忧,担心资本为了追求流量,商业化的运作会将纯粹真实的篮球赛卷入其中,导致村BA失去原有的“真实”底色。

  “村BA”爆火的背后是赛事的真诚,是全民运动带来的热情。参赛选手并非职业出身,也没经过职业训练,他们大多是村子里的农民、工人、个体户,他们有着对篮球这项体育运动的热爱,从而有了“村BA”这项赛事。村里人搬个小板凳便可坐在旁边观看,没有门票,几盏露天大灯下,便从白天打到黑夜。虽然是业余的球赛,但有着火热的氛围。正是按着他们自身的节奏走,“村BA”才办得如火如荼,受到了球迷爱好者们的关注与喜爱。但在官方介入后,赛事的发展又将如何,网友的担忧其实不无道理。从足协爆出的种种丑闻,到数月前CBA的“假球事件”,这显示出相关机构在管理国家赛事,规范赛场行为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改善空间。

  当“村BA”升级为全国赛事后,管理者应吸取之前其他赛事的经验,将“村BA”的那一份真诚保留下去。各地区不应为争夺奖项而做出把戏,要把关好参与球员的身份,防止职业或专业球员摇身一变成农民。同时,也要防止露天篮球场上商业广告满天飞,赞助商干涉赛事等问题的出现。

  “接地气”的篮球赛事全国共举是好事,蓬勃的体育文化的力量也许是拉动乡村振兴,打造全民参与篮球运动的良好契机,对于社会各界益处颇多。但“村BA”在进阶为全国赛事后,如何保留那一份烟火气与真实感,则是值得相关部门与各行各业花时间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村BA”上升为全国赛事,期待的同时也要警惕过度商业化

2023-06-09 07:23 来源:红网 王怡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