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2023年06月09日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最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不断。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后,多部门表示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商务部则透露,将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时间为6月到12月。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得益于国家前瞻性布局和企业创新驱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先发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仅为5.4%,2021年已接近15%,2022年则达到25.6%。不久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消息称,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渗透率有望达到36%,进一步验证了新能源汽车“跑”出加速度,已经从“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迈入市场驱动为主的规模化、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阶段。

  但从结构上看,新能源汽车的城乡分化程度较高。在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有绿色出行需求,也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能源汽车。但在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总保有量相对较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实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自2020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开展,其目的就在于顺应农村消费需求的升级趋势,激发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而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站在更宏观的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长,涉及企业数量、从业人口庞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今年以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单是新能源汽车前五个月出口量就增长了近八成,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新能源汽车逐步演变成包括汽车、能源、交通、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稳就业、保用工、惠民生,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但还面临政策适用性不够、产业生态不完备等多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从政策层面看,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仍然处于爆发式增长期,购置税减免政策仍然是促进需求、释放潜在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将有效稳定市场预期,为正处于上升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缓冲。从产业生态看,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充电桩数量不足和布局不合理等矛盾日益突出,只有加快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缓解消费者“充电难、充电慢”的焦虑,才能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2023-06-09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