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广州文旅乘风出海

2023年06月09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乘风出海、文化振兴”是本年度广州馆的展示主题。在高质量发展的东风下,广州乘风起势、发布了关于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护航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产业成果、增强文化影响力,加快推动广州文化出海、走向世界。(6月8日大洋网)

  广州文旅组团“赴会”,以文汇友,颇有看头。香云纱、广彩手绘名瓷《岭南佳果》、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国潮国漫,再到数字文化新业态,这届广州文旅项目和作品品类繁盛、工艺精美、成果丰硕、内蕴丰富。不仅向世界掀开了广州文化产品的面纱,讲述了广州独特的人文故事,还架起了会客全球文旅资源的沟通渠道,有助于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文化资产给足文化自信,赋能文化出海。文化是一方水土之灵魂,一地百姓之骄傲。广州地处岭南文化中心,江水千年涤荡,沉淀文化精品。有“三雕一彩一绣”、西关打铜、沙湾飘色,工艺技艺精妙;有粤剧粤曲、广东音乐、广东醒狮、粤语讲古等,生活意趣、文化意蕴并蓄。这些传统艺术集中了岭南文化的精华,彰显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为广州文旅乘风出海提供了内驱动力。

  文旅出海,产业是关键。能引起共鸣的文化内容才具有时代价值,所以文化产品绝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要积极走出去,让人看见、受人欢迎,才有可能带动与之相关的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广州蓄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加速推动文化产品和产业走向全球。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220家,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343.7亿元人民币。未来,不妨深入推进文化产品与数字技术、时尚元素、创意设计等新内容、新业态的有机融合,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活力,同时,借力新平台、新场景推动广州文化产品、文化产业乘风出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乐见广州文旅乘风出海

2023-06-09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