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新生态,加码制造业升级

2023年06月09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6月7日,广州市“四化”工作专题培训会暨广州市“四化”服务基地启动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举行。广州市“四化”服务基地正式揭牌,并对外发布“穗智转”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广州市制造业“四化”促进联盟。(6月7日广州日报客户端)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广州再出实招。“四化”即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既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从全国首创提出“四化”赋能专项行动,到广州市“四化”服务基地揭牌、广州市制造业“四化”促进联盟正式启动,广州培育优化“四化”发展生态,纾转型之困、聚创新之势,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没有企业的茁壮成长,就没有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面向企业的“四化”服务综合性“医院”,提供转型咨询、解决方案、供需对接、场景案例等服务,解决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难题——“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强筋壮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广州已免费为8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四化”评估诊断,帮助企业找准“四化”转型发展薄弱环节,今年力争全年入企开展评估诊断超350家,推动100家企业“四化”改造升级,打造50个“四化”企业标杆。依托“四化”平台,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降耗,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才会更有后劲。

  正如好田出优果,制造业提质升级需要更优的“四化”生态。日前,《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将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四化”平台为制造业企业“四化”转型提供“评估、规划、实施、优化”全流程专业服务,构建行业“四化”发展生态。

  为此,要塑强平台,做大家底。既要激发存量活力,比如为提升积极性,此次活动为广州市首批入选的45家“四化”赋能重点平台进行授牌;也要挖掘增量潜力,譬如建立“四化”平台“资源池”,面向国内外长期征集遴选优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等。加强协同创新,释放聚合效应。譬如,发挥广州市制造业“四化”促进联盟作用,协力建设优势产业“四化”转型“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生态,鼓励“四化”平台间优势互补、联合共建,行业上下游协同打造“四化”生态项目等。此外,还要打造良好政策环境,让平台受益、企业受用。譬如,对单个平台最高按已投入总额的30%给予支持,支持企业转型最高补助1亿元。厚植“四化”发展生态,平台优、企业好、产业强,制造业发展才能跑出加速度。

  赋能产业、服务企业,“四化”平台不断壮大、生态持续优化,方能让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厚植创新生态,加码制造业升级

2023-06-09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