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

2023年06月09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张秀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密码,体现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特质。

  一、“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即“两个务必”。彼时,全国革命即将胜利,如何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成为当时我们党面临的全新的历史课题。面对新课题,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以“两个务必”应对新挑战,解决新课题。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两个务必”的基础上,提出“三个务必”,以理论自觉推进伟大实践,以历史主动推进不懈奋斗。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跨越70多年时空的对话,变的是数字,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遵循的宗旨、优良的作风以及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

  二、“三个务必”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三个务必”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色,是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至上,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在“三个务必”之首,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和根本要求。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想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取得辉煌成绩,就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片刻都不能没有的重要法宝。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因此,我们应该勇于直面困难,解决问题,善于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新的赶考之路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会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少,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不逃避、不畏惧困难,又要提高本领,用科学的思想方法主动去解决困难。“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对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分析方法的深刻体现和坚持。

  “三个务必”是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对自我的全新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党,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需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党的根本追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对“自己是谁”“自己为了谁”的再一次明确回答,是对“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价值引领。“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党为了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回答了党在过去百年征程中“为什么能”,同时也宣告了新的赶考之路上党一定“更加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必要条件。敢于斗争是鲜明品格,是一种精神状态,善于斗争是能力本领,是敢于斗争的实践要求。科学的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利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要加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方法路径,是实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实践路径。

  三、“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的理论凝结,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密码。新时代以来,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彪炳史册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复杂、恶劣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全党在理论和实践中已经把“三个务必”作为我们的重要法宝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务必”,既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的继承,更是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中党的政治本色的精准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意味着新挑战,意味着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应对新挑战,我们必须有更高的政治要求、更严的政治标准和更为主动的斗争精神。“三个务必”从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三个方面为新征程取得新胜利提供精神力量和行动指引。

  “三个务必”思想内涵深刻、历史和现实意义深远,三个部分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共同生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形象和气质,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

2023-06-09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张秀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