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

2023年06月09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张建武 黄均宇 李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不仅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创新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方面具有战略支撑作用。区域的科技实力决定着区域的发展水平,因此,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应掌握科技创新这一主导权,走好科技创新这一先导步伐,占据先机、赢得优势。

  一、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理论引领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生产力、生产关系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提升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通过引入新的科技成果、创新技术和管理模式,大湾区的企业和组织可以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生产力得以不断增长,推动大湾区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对生产关系的调整和演变起着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可能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劳动关系,新的科技手段和工具的应用可能使生产工艺发生改变,劳动力与生产资料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发生调整,同时,科技创新还可能带来新的生产关系,例如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人工智能的应用等。科技创新也需要适配新的生产关系。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需建立适应新技术和生产组织形式的生产关系,新的生产关系包括改进组织和管理方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和分配机制等,只有与新的生产关系相匹配,科技创新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推动整个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引导各方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高地,拥有丰富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资源,通过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可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关键领域取得创新突破,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优势。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中,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引导产业结构向高端技术和创新密集型领域转型,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培育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推动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协同创新理念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地区合作。协同创新理念鼓励各地区加强合作,通过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实现跨地区创新合作,打破地域限制,整合各方的创新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和质量。协同创新理念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学科合作。协同创新理念鼓励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跨学科的合作汇集各方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促进创新思维的碰撞和交流,推动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协同创新理念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行业合作。协同创新的理念鼓励粤港澳大湾区不同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跨行业的合作整合各方的资源和专长,解决复杂问题,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人才培养理念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加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间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交流。通过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和国际视野的科研人员,以及培养具备创业精神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水平和效益。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量,人才培养理念提高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中,各方可以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职业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活动,提升人才的技术水平和创新思维;加强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让人才接触国际前沿科技,拓宽视野,增强创新能力。

  二、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实践指导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学研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强化对创新的激励和创新成果应用,加大对新动力的扶持,培育良好创新环境。”产学研合作有利于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方面具有优势,企业则在市场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具有经验和资源,合作可以使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实际应用,推动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广泛应用。产学研合作有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跨界合作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人才,满足科技创新的需求,并推动人才流动和交流,合作过程中,学术界、产业界和科研机构可以共同培养和培训人才,促进知识和技术的交流与共享。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通过建立合作平台和机制,聚集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科技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格局,有助于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提高研发效率,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将重点放在半导体、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并建立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系统。半导体是现代科技的基础,对于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至关重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半导体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可以推动核心芯片技术的突破,减少对进口芯片的依赖,提高半导体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人工智能是当今全球科技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领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突破,通过共享数据、优化算法、推动人才培养,构建完善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系统,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和商业化应用;生物医药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领域,涉及新药研发、基因工程、生物制造等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加强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推动关键技术的创新和转化,协同其他地区建立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和生态系统,可以加速新药的研发和上市,提高医疗保健水平,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包括建立健全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建立健全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包括财税支持、科研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支持,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如科技激励和评价体系,鼓励科研人员和企业在关键领域进行创新研发,激发创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设,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方面的法律和法规,为科技创新提供法律保障,增强创新者的信心和动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助于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吸引更多投资和合作伙伴参与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制度建设可以加强科技信息的流通和交流,提升科技创新的开放性和合作性,应建立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的制度机制,促进跨地区、跨制度、跨机构的科技合作,共享资源、共同攻关,实现优势互补,推动科技创新的集聚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大湾区内各地区应肩负起使命,构建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教育合作方面,加强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包括学术交流、师资培养和学生交流项目等,通过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和合作课程,推动粤港澳高校之间的合作,共享教育资源和创新成果;推动教育领域的政策协调和制度互通,建立粤港澳学历互认机制,鼓励学生在粤港澳三地高校间流动学习,培养具备跨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创新合作方面,建立跨境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粤港澳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之间的合作,为科技创新团队和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场地设施和政策扶持,激发创新活力;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粤港澳三地的科技企业与产业界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具有市场潜力的科技产品和服务。人才合作方面,搭建人才交流和合作平台,为粤港澳的科技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会,通过引进、培养和留住高层次科技人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建立人才流动和共享机制,为粤港澳三地的科技人才提供更便利的跨境就业和创业环境,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提高科技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作者简介:张建武,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均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2022年度广东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GD22ZDZ01-14)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

2023-06-09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张建武 黄均宇 李楠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