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2023年06月09日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史志钦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倡议从蓝图变成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开放合作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实惠。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方案蕴含的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产生深远国际影响。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新的风险与挑战,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为促进互联互通做增量。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推动政策沟通,增进各国政治互信,凝聚共同发展的共识;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打通交通堵点与断点,为维护世界供应链稳定注入正能量;推动贸易畅通,释放互利合作的活力;推动资金融通,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推动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广泛社会基础。当前,世界经济既面临复苏迫切需求,又面临多重挑战和困扰,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能够为重振世界经济发挥更大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深化政治互信,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

  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通过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非盟《2063年议程》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规划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找到各方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结出互惠互利的累累硕果。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我们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稳步拓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为文明互鉴架设新桥梁。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希望通过文明交流互鉴破解信任赤字、超越文明隔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基础。10年来,中国同各方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中外文化交流持续向多领域、深层次发展。以科技领域交流合作为例,自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开展合作。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和84个共建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支持联合研究项目1118项。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交流内容、拓展交流形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等,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让发展更平衡,为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拓展新实践;形成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等,创新全球经济合作模式。共建“一带一路”从原则、目标、路径到具体措施等各方面,不断革新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时代,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平台,展现了中国方案共赢共享的时代价值。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精神,推动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2023-06-09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史志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