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擦亮丹阳眼镜招牌

2023年06月09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冷文华

  作为丹阳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之一,丹阳眼镜拥有雄厚的产业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丹阳眼镜产业正深入实施品牌化战略,进一步擦亮丹阳眼镜的金字招牌。

  当前,市场上眼镜数量和品种较多,大家对眼镜消费的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专业化需求不断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品牌可以帮助消费者简单、方便、高效地选择高质量、好品质的产品,大大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试错成本。而对于企业来说,品牌化可以有效强化企业的竞争壁垒、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打破地区和国家的地域限制,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获利。

  近年来,丹阳眼镜产业在品牌化战略实施上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首先是地区产业发展优势显著。全国第一家眼镜研究所诞生在丹阳,第一家省部级眼镜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站也建在丹阳。丹阳眼镜行业拥有注册商标380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省市著名商标36个,是世界最大的镜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和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其次是涌现一批优秀品牌企业。全市有近80家企业通过ISO国际质量认证,树脂镜片生产企业万新、海昌隐形眼镜、眼镜网络销售专业化公司江苏淘镜,国家级专业眼镜检验中心“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精通眼镜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以及中国镜片领军企业“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秀眼镜企业和科研机构茁壮成长。丹阳现有眼镜科研机构15家、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自主开发了CR-39树脂镜片、高档全钛镜架等产品。

  相较经济发展、市场竞争和消费升级等多方面的需求,丹阳眼镜的品牌化之路仍任重而道远。今后,需要多管齐下,擦亮丹阳眼镜的金字招牌。

  进一步增强质量兴业意识。牢固树立和增强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谋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建立产品质量检测与研发中心,健全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养企业自己的中高级人才梯队,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打造更多知名眼镜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科技含量和个性化水平。

  进一步提升开放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发展原则,积极吸引外来客商和投资实体,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一方面,大量吸引外地和境外投资。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融入国际市场和国际价值链,积极参加北京、上海及境外的眼镜博览会,追踪全球市场行情与行业前沿趋势。

  进一步发挥专业市场作用。增强眼镜市场的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等信息交汇点的作用,推动丹阳眼镜产品及相关信息交流,推动眼镜企业开放创新、做大做强。同时,推动眼镜市场赋能产业发展,将传统的眼镜市场打造成集市场交易、餐饮住宿、影视表演、眼镜博物馆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商区,建设眼镜风尚小镇,将“配镜游”做成知名旅游品牌,提升眼镜产业链的综合配套和协作能力。

  同时,我们还将从政策层面发力,进一步提升丹阳的城市品位和发展层次,加大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和场所建设,满足高层次的生活和精神需求,有利于眼镜产业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从而促进丹阳眼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丹阳市经济发展局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进一步擦亮丹阳眼镜招牌

2023-06-09 07: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冷文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