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2023年06月09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和一般规律,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好经济工作、研究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只有通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形成合力,才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自信自立。任何重大时代课题都没有教科书式的标准答案。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由我们自己来解答。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我们党的百余年奋斗之路是党领导人民一步一个脚印独立探索、艰苦实践出来的。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开拓进取、改革创新。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新发展阶段,经济形势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不断发展变化,这对经济增长方式和宏观调控方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但也要认识到,以高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推动经济增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逐渐增加。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眼于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

  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行全局谋划,从系统观念出发,推动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良性互动,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能为中国人民谋福祉,能有力带动全球经济增长,还能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从供给端发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从供给视角来看,经济发展质量可以用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衡量。

  一般来说,经济增长可以分解为劳动投入的增加、资本的积累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其中,劳动和资本的积累主要反映要素投入,全要素生产率则代表经济增长中不能被劳动和资本等要素投入所解释的部分,反映技术的进步或效率的改进。因此,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高,表明经济增长中由技术进步和效率改进推动的比例越高,也即经济增长的质量越高。长期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存在质量不够高、动力不够足、结构不够优等问题,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在这方面,我国还有较大发力空间。

  全要素生产率主要由技术进步速度和资源配置效率两方面决定。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能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方面,能有效改善供给端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水平,通过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等举措,有效激励企业研发创新活动,提升技术进步速度,进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另一方面,能推动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有助于将资源更多地配置到高效率企业,从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因此,从供给侧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以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激发需求动力

  从需求视角来看,经济发展质量可以由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来衡量。

  一般来说,经济总需求包含居民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等。其中,投资需求主要是为了满足未来的生产需要,政府购买主要是为了提供公共产品和维持经济秩序,净出口反映了国外对本国产品与服务的需求。相比之下,居民消费反映了人们为满足自身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要而产生的支出,与人们的生活质量关系更加直接。从我国的现实情况来看,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还相对偏低。这其中有周期性的原因,但更多是结构性、长期性因素导致的。在经济增长动力方面,以往我们较为依赖高投资和高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快速拉动,居民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足。在收入分配方面,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还需进一步提升,再分配政策的调节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从而更好地促进消费增长。在社会保障方面,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服务性消费供给总量尚不足,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增加了居民预防性储蓄,抑制了居民消费需求。面向未来,通过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还有较大空间。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用改革的方法消除阻碍居民消费的长期性和结构性因素,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一方面,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效释放居民消费需求与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能有效应对经济冲击和稳定经济运行,从而为提高居民消费创造良好宏观环境。因此,从需求侧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继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应是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协调配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若仅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而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扩大的需求将难以找到优质的增量供给,需求的扩张也就难以持续;若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那么增量供给将难以被市场完全消化,会带来产能过剩与库存积压等问题,也就无法持续地激励企业等部门提高供给质量。对此,需做好适宜的宏观政策安排,统筹使用维护经济稳定、提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的宏观政策,有效提振内需和优化供给,形成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宏观调控体系。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彦斌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陈彦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2023-06-09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