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网红”娱乐项目的安全关口

2023年06月08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某地“网红飞鱼”项目发生安全事故,造成多人落水一人溺亡,事件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

  “网红飞鱼”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水上娱乐项目,在宽阔的海面或者湖面上,由一艘摩托艇牵引一条橡皮艇,可有多名游客骑坐在皮艇上。当速度过快时,皮艇的头部会翘起来,坡度甚至能够达到70至90度,人在这种情况下会失去重心,要依靠臂力紧紧抓住皮艇。而当摩托艇急速转弯时,皮艇也很容易出现侧翻的情况。也就是说,在“网红飞鱼”游玩过程中,游客落水的风险是存在的。

  实际上,这类网红水上娱乐项目还有很多,如水上飞龙、水上升空伞、人造浪泳池、水上浮桥等。这些项目因提供了丰富的水上游乐体验而受到不少游客欢迎。在社交媒体的助推下,出于猎奇等心理,一些风险性较高的娱乐项目运营地,还成了“网红”景点吸引游人前去“打卡”。

  但近几年,部分水上娱乐项目在实际运营中出现的一些安全事故令人十分痛心,涉事项目及时被有关部门叫停,也提示我们仍需提高安全意识,防微杜渐,充分排查水上娱乐项目的安全隐患,严把“网红”娱乐项目的安全关口,让人民群众在安全的环境下参与娱乐游玩。

  根据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我们应当关注与思考,水上娱乐项目自身安全性以及区域的安全性是否得到过专业的评估?项目相关器材装备的性能是否过关,日常维护和运营前检测有无标准?运营方有无规范的应急预案,落水后营救能否做到及时有效?参与项目的游客是否在上船前对项目的风险性有足够的认识,是否具备基本的自救能力?

  相关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时刻秉承“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从游客角度来说,对于“网红”项目切不可盲目跟风尝试,不仅要主动了解项目的危险性,也要对自身的应急反应能力有清醒的认知。参与娱乐项目一定要以人身安全作为第一考量。

  运营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更要肩负起保护老百姓生命安全的重任,不能贪图眼前利益,盲目吸引游客眼球,把安全抛在脑后,要坚决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管理要更加严格规范。

  各景区也要深刻认识到,安全事故一旦发生,所有的运营努力都将化为乌有。人民至上首先是人命关天,在安全这个天大的问题上,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总之,只有各方都担起责任、提高警惕、形成合力,才能从根上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人民群众才能够安全出行、放心游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严把“网红”娱乐项目的安全关口

2023-06-08 08: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