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员工“午休方式自由”,企业的手伸得太长

2023年06月08日 07:35   来源:工人日报   子谕

  据新黄河客户端6月6日报道,近日,某知名企业一员工被内部通报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网传通报截图显示,该员工被通报原因为,午餐期间边玩手机游戏边进食。据悉,该企业近期正在开展“内控月度工作”,相关负责人在“带领众多行政人员进行自查自纠,偶然间发现了这个吃饭玩手机的员工,之后上了汇报材料,彰显自己的工作结果。”

  看起来像是企业个别负责人为了彰显自己才如此为之,但员工“午餐期间边玩手机游戏边进食”被通报(哪怕是内部的),依然触动了诸多打工者的敏感神经。

  午餐、午休期间,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地点,所涉及事项更与工作和企业无关,企业做这样的内部批评,理由何在呢?

  休息,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不仅包括法定节假日、年休假等,工作日之间的休息时间以及工作日内的间歇时间,同样是其享有休息权的重要体现。而且,休息权的落实,关乎员工能否以更健康、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这也是我国法律对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每周工作时间等给予明确的原因之一。

  员工工作日内的休息时间,是为了满足其就餐和短暂休息的需要——在此期间,员工吃饭补充体力、睡午觉解解乏、玩手机解解闷,都是人之常情,所谓劳逸结合,也正应如此。如果当事企业和相关管理人员连这点都无法共情,实在是让人遗憾。

  劳动关系具有一定的人格从属性、经济从属性、管理从属性,劳动关系建立后,劳动者要遵守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以满足企业管理需求,必要时也要让渡一部分权利以实现完成工作安排、企业组织调度的目的。但企业的用工管理权并不能恣意而为,权利行使范围更不是无边无界,这当中,不能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是红线也是底线。当企业规章制度触及劳动者不能让渡、法律法规也不允许其让渡的人格权、隐私权、休息权等权利内容时,员工有说不的权利,企业相关制度和做法也须被限制。

  “员工午休时间边吃饭边玩手机”被通报,折射出近年来一些企业“对员工越来越没有边界感”的通病,比如,有的企业配备智能坐垫监控劳动者在工位的时长,有的企业在厕所安装计时器收集劳动者如厕频率的数据,等等。如今,员工的“午休方式自由”都要被限制了。

  事实上,推行这类管理措施往往会事与愿违,短期内劳动者可能不会表现出太多不满,但长此以往,只能越来越积累一些负面情绪和影响。想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对工作有使命感,恐怕不太可能。

  劳动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涉及稳就业、保民生、促经济等诸多方面,正因此,不能放任企业家规屡屡逾越法律红线。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用工情况的监管,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要及时纠偏;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要把欠缺的法律知识补上,要对法律有敬畏,对员工有尊重,不能总是无知无畏,动辄暴露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干涉员工“午休方式自由”,企业的手伸得太长

2023-06-08 07:35 来源:工人日报 子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