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科技和市场的力量

2023年06月08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申智林

  过去平江县亩产茶油才2公斤,现如今高产油茶林亩产是原来的20倍,白杨村村民姚海波不但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平江县油茶产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更激励着更多人回乡种油茶……姚海波的故事说明,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离不开科技和市场两个因素。

  黄展鹏一毕业就扎进了油茶研究领域,一干就是40年。这期间,他爬高山、钻密林,在条件简陋的试验基地常常一待就是几个月,最终攻克了油茶树苗繁育嫁接难题,培育出“德字1号”等优良品种。年近古稀的他,仍脚步不辍,继续奔波在平江的油茶山上。以他为代表的一批技术专家,为油茶等农业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面向市场、拥抱市场,也让平江的油茶从农户各自种植发展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开展种苗繁育、成立专业服务队伍、提升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建立农业品牌……三产融合下,更多奋斗在这片土地上的“追梦者”正行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调动科技和市场的力量

2023-06-08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申智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