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设数字中国展区 扩大文博会国际“朋友圈”

2023年06月06日 09: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6月7日至11日举办。本届文博会首设数字中国展区,推出数字文创产品,突出国际化水平,提升文化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本期“思与辨”就这些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王 玥

  ■ 嘉 宾:周建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博导)

  江玉琴(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首设数字中国展区,展现我国未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主持人:本届文博会在数字文化馆(9号馆)首次设立“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首设数字中国展区,推出数字文创产品,释放了什么信号?

  周建新: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首先,说明了我国对数字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数字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文博会通过数字中国展区,为数字文化产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释放出了我国未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其次,数字中国展区展现了我国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成就。数字中国展区汇聚了国内优秀的数字文化企业,展示了在数字技术、数字内容、数字平台和数字文创产品等方面的最新产品与项目,涵盖了影视、动漫、游戏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我国文化产业在数字技术运用方面的成果。

  再者,彰显了我国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创新的融合路径。数字中国展区不仅展示了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也展示了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新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最后,体现了新时代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数字技术不仅给文化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空间,也给文化产业带来了新的问题和困境。

  李长安: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这也是打造“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近些年来,数字文创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数字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本届文博会首设数字中国展区,推出数字文创产品,有助于深化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中国文创产品有机会走出国门,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新载体。

  江玉琴:本届文博会首设数字中国展区,推出AI时代的数字文化创新展览,呈现了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贯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打造综合性数字文化展示平台,进一步落实文化数字化工作,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二是以文化数字化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为国家文化整体建设赋能,推动文化新模态、新形态建设,开辟重塑文化生态传播方式,抢占文化创新发展制高点。三是以数字文创实现文化资源的高质量开发与传承,推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以此进一步探寻城市文化的“可持续性发展”途径。

  本届文博会突出创新和国际化

  主持人:本届文博会吸引了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其数量和质量都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在您看来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江玉琴: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元宇宙”展馆新模式与数字化文创产业新模态展示。“元宇宙”展馆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兼容现场与赛博展馆,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共同参观,并致力于推动有意向双方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而数字化文创产业新模态体现在“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展示中,让参观者从数字化模态中重新认识文化发生、发展、繁荣与更新之路,加深人们对技术与文化的融合理解,发现文化数字化传播之新路径。

  李长安:本届文博会具有突出交易功能完善、突出国际化水平提升、突出数字化应用、突出展示内容创新四大亮点。其中,通过强化网上交易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文博会”是其中最大亮点。

  周建新: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亮点是创新和国际化。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办展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内容创新。此外,本届文博会吸引了众多国家参展,体现了中国文化与全球文化交流的发展新理念。

  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提升文化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主持人:文博会为我国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注入动力的同时,也助推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对于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您有何建议?

  李长安:深圳是一个文化产业发达的城市。《深圳市文化产业高质量规划(2021-2025)》,提出通过增强两大核心动能、强化五大发展支撑、实施四大行动、打造十大增长极,形成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江玉琴:未来深圳的科技产业可与文化产业做更深度融合。除整合深圳现有旅游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影视文创基地外,还可进一步开拓建立并深化科幻创作、教育、研究、学习、影视、生产等系统化产业。此外,可借助新技术进一步整合深圳海洋城市文化遗产。再次,将新技术文化融入市民生活,建设新社区文化,在群体性文化实践和符号过程中增强市民归属感和凝聚力。

  周建新: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的优势,加大文化与科技、金融、教育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培育更多的新型文化业态和新型文化消费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二是要扩大“朋友圈”,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广深圳文化品牌和形象,提升深圳文化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三是要培育创新创意人才,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四是要赓续城市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坚持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将人居空间与文化空间相融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首设数字中国展区 扩大文博会国际“朋友圈”

2023-06-06 09: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