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06月06日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周洪宇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我们应以这一重要讲话为思想指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性质、意义、价值作出了全新论述。他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他首次把建设教育强国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四者的关系作了完整系统深刻的表述,明确了教育富强是夯实国家富强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还首次明确指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团队在2022年《教育研究》第1期上,发表了约1.8万字的《教育强国建设:指数与指向》一文,基于2019年相关数据并通过研究后发现,“从构建的教育强国建设指数的测算结果来看,中国得分为74.56,在世界主要的60个国家中居第24位,处于准教育强国的前列”。依此根据2021年、2022年的最新数据来看,我国教育强国指数在2023年往前移位是必然结果,这也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央有关部门对于学术界的研究成果是高度重视与及时、充分吸收的,学术界相关研究工作对于中国教育强国建设指数的测算提供了一定支撑。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将建设教育强国与党的事业、立德树人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方面的关系作了进一步明确表述,他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方面他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这是其性质定位;另一方面他强调了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根本目标、重要使命、基本路径、核心功能和价值追求7个方面的必须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也作了进一步明确表述。他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上午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也强调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综合来看,一方面,他着重强调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性质和作用;另一方面他强调了要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对党和国家人才培养目标的最新阐释。这充分证明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教育体系是人才培养体系的上游体系,也是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体系,应从6个关键点发力:一是根据教育发展需要,提升培养培训体系的层次;二是注重协同创新,建立开放、协调、联动的教师教育体系;三是加大对落后地区所需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四是确定教师教书育人素质目标,通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严把培养培训质量;五是建设教师教育学科专业体系,保证教师教育者的素质与投入;六是构建“互联网+”教师教育体系,以信息化助力教师教育发展。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质量决定兴衰,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它关注育人质量本身,体现了体系目标应有的特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是我国“十四五”规划构建教育新格局的重要主题,这一教育工作主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教育理念的深化,以及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追求。

  基础教育是强国之基,它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是提高全体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阶段。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促进特殊教育适宜融合发展,加大专门教育扶持力度。

  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一方面,应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不断优化高等教育全国布局。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汇聚地与培养地的作用,加快培养创新人才。另一方面,应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高校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深化科技体制和科技评价改革。持续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加快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他首次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之间内在的一致性和相互的支撑性进行了表述,说明了为什么要一体统筹推进,为什么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他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既兼顾了三者各自的重要作用,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相辅相成、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也是科技发展的动力源泉,教育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供了可靠支撑。当前,我们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推进科技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 

  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保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党的领导直接关系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经费投入上加大力度”,让我们对于如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有了更为准确全面的理解。

  总的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迄今为止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论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的深化与发展,丰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本文系教育部社科司重大委托课题“教育强国的内涵、指标和实现路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06-06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周洪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