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报到”多此一证,退休!

2023年06月06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从2023年开始,取消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也不再将此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传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6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关于取消就业报到证的呼声不绝于耳。此次《通知》出炉,标志着就业报到证取消的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也正式宣告了曾让不少高校毕业生“伤脑筋”的一纸证明就此告别历史舞台。在此之前,它既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参加工作时间的一项初始记载。总之,毕业生要挥别校园与社会接轨往往同这张凭证挂钩。而此证一旦遗失,就需要各处“跑腿”并经过复杂繁琐的程序进行补办,这点也饱受历届毕业生诟病。

  就业报到证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多此一证”。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就业报到证与当前就业形势存在着一定“隔膜”,其实际应用场景正在不断缩小。尤其是在眼下就业形式日趋多元化、灵活化的背景下,除了在考取公务员或事业编对这一证明文件有要求外,一些市场化企业在人事关系转接时不再将其视为必选项。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1158万人,创历史新高。在此当口,取消就业报到证,由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承接代替其功能,实乃因时而变、应势而为。虽只是一纸之事,但它的“退场”却有更多深层意义。取消报到证,减的不只是一道繁复的手续,减的是学生就业流程负担和高校行政负担,减的更是毕业生迈向社会的梗阻和限制。同时,它也侧面说明了一点,让就业更加市场化,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将愈发成为一种趋势。

  即将走向历史旧纸堆的就业报道证,折射的正是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就业优先”的一个缩影。不弃微末,从取消就业报到证着手充分简化程序、畅通就业渠道,为毕业生走向职场扫清不必要的程序路障,将会助力他们的求职就业之路走得更加平稳、顺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就业报到”多此一证,退休!

2023-06-06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