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不能只游不学

2023年06月06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研学游活动受热捧,包括红色研学、文博研学、乡村研学等主题活动更是成为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项目。不少旅游企业也推出适应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研学游产品。

  研学游本是孩子们在课本外学习“活的知识”的重要途径,但研学游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收费不透明、行程不科学、缺乏教学深度和效果反馈机制等问题,让研学旅游变得“只游不学”,变为“观光打卡”式的纯旅游。

  从学校角度来看,研学并不是其主要的教学任务,缺乏评价机制。而且,并非所有城市都具备深入开展研学活动的资源和条件,造成部分中小学对研学旅游的重视程度和安排并不到位。从研学活动协办方来看,目前市面上经营相关业务的大多是培训机构、俱乐部、教育服务咨询类企业等,在开展研学旅游的资质和经验方面参差不齐,在协调机制和安全保障方面有待加强。

  只有规范研学旅游市场、合理安排研学内容,才能让参与其中的中小学生实现在游中学、于行中悟,真正享受到研学旅游带来的乐趣与知识。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就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游进行规范。这既需要教育部门的引导,也需要市场监管和文旅部门的共同参与。

  各地应保障优质研学服务的供应。相关部门根据当地文旅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经典研学产品,制定机构准入方案和考核方案,保证参与组织研学活动的机构有相关资质,确保价格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及时收集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对研学活动的反馈和建议,在一个阶段的研学活动完成后,根据相关反馈和建议对活动机构进行科学评价,督促相关企业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开发新的优质研学路线。

  除了在活动组织上发力,研学内容的设置也需持续优化。想要达到良好的效果,研学活动的开展需有问题意识。比如,这次活动重点要让学生了解哪方面的知识?和校内教学的连接点在哪里?结束后是否需要学生完成相关作品?活动开展需要纲领性文件和具体到执行层面的要求,学校和文旅、科教等单位可以根据教学重点的变化和时代热点及时更新研学内容,编制学习手册,科学指导研学活动的开展,保证学生在研学旅行中学有所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优质的研学活动可以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激发兴趣和潜能。只有丰富而不流于形式的研学活动,才能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让孩子们在旅行中提高适应社会、适应集体的能力,实现智与识的共同进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和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研学游不能只游不学

2023-06-06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