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炜:高效利用道路资源是关键

2023年06月06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新型城镇化加速了我国人口向城市聚集,引发交通结构转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我国提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并于2011年启动实施“国家公交都市建设计划”,目的是推动建设以公共交通为主体,步行、自行车、私人小汽车等交通方式协同发展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有助于解决公交车辆通行速度慢的问题,也能为公交网络布局优化、站点换乘、车辆调度优化等提供支撑。通过大数据、智能交通技术的应用,实现公交车辆优先通行、公交主干线绿波通行,大幅度提高公交车辆的通行速度、减少交叉口排队延误。

  “公交优先”的前提是“公交优秀”,但在实际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构建公交主导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关键要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公交系统,让大家坐公交方便、舒适。但目前的城市公交系统离优秀还有差距,比如存在公交网络布局不合理,公交车辆通行速度慢、换乘距离长、候车时间长及准点率低等问题。公交专用道在实际使用中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在空间布局上,公交专用道与公交运行线路不够匹配,公交专用道上运行的公交线路较少,承担的公交客流较小,造成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不高。二是在运行管理上,公交车专用时段与公交运行高峰不够匹配,专用道限行时间设置不够灵活,导致一些时段专用道公交车辆稀少、社会车道却十分拥堵。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协同规划公交专用道布局和公交网络布局,改革公交专用道运行管理模式。当前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比较严重,道路资源有限,在有限的城市道路上开辟公交专用道实属不易。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公交专用道的空间布局合理性与运行管理科学性,避免造成资源错配与浪费,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更好地满足广大城市居民的出行需求。

  要从管理层面上推动城市交通资源的有效整合。公安部发布的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的改革措施,对提升公交专用道的优化利用、促进城市交通资源有效整合有重要作用。公交专用时段的设置不能“千城一律”,要根据道路类型、交通状况、公交车班次密度等情况,科学调整公交专用道的专用时段,统筹兼顾公交车通行需求和道路资源利用率。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公交出行高峰,需要通过居民出行大数据分析来科学制定合理的公交专用时段。此外,公交专用道是具有公共交通运行特征的运输车辆的专用道。单位班车、专用校车等大运力车辆具有公共交通的运行特征,在保障公交车运行速度的前提下,允许这些车辆在公交专用时段通行也是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的有效措施。

  交通规划部门、公交运营部门、交通管理部门要通力协作,进一步解决空间布局上公交专用道与公交运行线路匹配等问题。从城市交通系统供需平衡角度,通过城市道路网络布局、地面公交网络布局、轨道交通网络布局、公交专用道网络布局的一体化协同规划,实现城市交通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以公共交通为主体,步行、自行车、私人小汽车等交通方式协同发展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实现人畅其行、车畅其流。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东南大学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王炜:高效利用道路资源是关键

2023-06-06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