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蛋糕”要切好

2023年06月0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对企业来说,政府采购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若能中标,不仅订单有规模,支付有保障,还有望打响品牌,这对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弱地位的广大中小企业意义尤为突出。

  然而,针对这块“蛋糕”,一些中小企业也存在“吃不上”或者“吃不好”的问题。原因有多方面。有的是因为一些采购方仍存在倾向大企业、大品牌的选择惯性,有意无意设置一些隐性门槛把中小企业拦在门外。有的是因为流程设置比较复杂、参与成本较高,让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当然,也有企业自身原因,比如技术或产品不过硬,抑或是恶意低价竞争、中标后难履约或不履约等,这些问题需系统发力解决。

  近年来,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各地各部门,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导向都在不断强化。尤其是面对疫情挑战,各地更是将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上升到稳经济、稳预期的高度。通过提高预留比例、要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分包等务实举措为中小企业创造机遇。

  首先,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仍需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来说,从海量信息中“淘”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需要花较多时间甚至安排专人持续跟踪,这对人力有限的中小企业构成负担。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创业服务机构等,要多渠道、多层次增加相关信息的精准推送。同时,在投标、履约、支付等各环节,应不断完善针对中小企业的配套服务,助其轻装上阵,把有限精力投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上。

  其次,中小企业自身也得努力。从认识上,要打开眼界,充分认识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明确导向,意识到政府采购对于企业开拓市场、塑造品牌、提升管理的积极作用。从行动上,要瞄准具体领域,努力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精做强,多一些难以替代的“独门绝技”和闪光产品,真正用实力说话。从态度上,要珍惜机遇,坚持诚信投标和履约,在乎声誉、注重品质,不投机取巧“耍滑头”。

  让更多中小企业吃上政府采购“蛋糕”可实现共赢。通过政府采购的链接,很多中小企业获得近距离接触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机会,进一步了解规章制度,增强发展信心,蓄积做大做强内驱力。很多部门单位得以深入立体了解市场,见识中小企业的才干和能量,进而优化决策、提升管理。总之,各方要提高站位、增强合力,持续强化创新,让政府采购的甜头真正成为中小企业摸得着够得上的奔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董碧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政府采购“蛋糕”要切好

2023-06-06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