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毁坏动漫周边,“熊家长”难辞其咎

2023年06月06日 07:10   来源:红网   何娜娜

  “他还是个小孩?你和他计较什么?”“他年纪还小,你让让他不行吗?”相信这两句话对于大家而言一定不陌生。一旦它们出现,都是旨在为“犯了错的孩子”开脱,其往往出自“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之口。“熊孩子”捣乱本就令人苦恼,欲问其责还得被“熊家长”的强盗逻辑霸凌一番。这样的经历,大家或多或少地受过听过看过,议论过,也或者反抗过,而结局大多不了了之。

  6月1日,抖音一博主发布了一则自己游戏周边被亲戚家小孩撕毁、摔坏的视频,获得了近两万条评论。6月2日,博主申请立案失败。6月3日上午,孩子家长联系了博主,转账3000元并勒令博主删除视频,不要将事情闹大。6月3日晚,博主回到家发现本已上锁的房间内凌乱不堪,被撕毁的周边散落一地。6月5日,“亲戚小孩毁了我的动漫周边”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代入这位博主的处境,实在是哑巴说黄连——有苦说不出。自己心爱的“宝贝”好好地存放在自己的房间内,被“少不知事”的小孩撕毁,追责无门,无奈之下将相关视频上传到网上。而担心事态闹大的家长匆忙赔偿,要求删除视频,未果,博主便迎来了更肆意的报复。据博主晒出的聊天记录可知,孩子家长与其沟通时便搬出了那句经典的“免责金牌”:“他还是小孩,你管他干什么?”诚然,孩子是孩子,可道理仍然是道理,错了就是错了,孩子还小学不会思考,那家长呢?纵容小孩成为“熊孩子”,这家长称一句“熊家长”实在不为过。

  子不教父之过,蛮不讲理的“熊家长”才会教育出胡作非为的“熊孩子”。小孩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是家长思维习惯的反映,而“熊孩子”捣乱的底气在于为他不分对错撑腰的“熊家长”。孩子犯了错,需要的是教导,而不是开脱。犯错需要承担责任,“熊家长”的话术不仅是在为孩子开脱,更是在为自己失职的教育开脱。事件中转账的3000元,不是家长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主动赔偿,而是担心博主发布的视频继续传播而支付的“封口费”。不分是非恼羞成怒的家长,得不到理想的结果,便对博主进行了进一步的打击报复。这样的强盗逻辑和强盗行为,教育出“熊孩子”是必然的。

  孩子还小无法问责,可家长应该主动赔偿,承担责任。不能因为“亲戚”“小孩”等理由,套近乎打感情牌,而因此免去“犯错的代价”。短期看,免去了需要赔付的这笔钱,可长期看,实在是在孩子心里埋下了不良的种子。孩子犯了错“熊家长”不赔偿不负责,长此以往孩子就可能形成这样的行为逻辑:损坏他人财物虽然会让主人生气,但是因为“自己还小”不用付出代价,这种行为对于他及其家人而言没有任何损失。在这套逻辑下,损害他人财物甚至损害公共财物,都将被歪曲成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往后他随意破坏他人财物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此次事件中,博主一直不放弃追责的行为被一些网友斥责为“不顾情面”,而笔者则认为博主持续追责没有任何问题。其一,对于像博主这样的受害者而言,不因为亲缘关系而放弃维护自己的权益,毅力十足,勇气可嘉;其二,对于“熊孩子”而言,让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早早切断了“恶”的种子;其三,对于包庇“熊孩子”的家长而言,让他明白“年纪小”不是免责金牌,开脱包庇是错,主动担责才是对。

  希望这件事能够警醒更多的“熊家长”,摒弃“年纪小”的免责金牌,纠正更多的“熊孩子”,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再不了了之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熊孩子”毁坏动漫周边,“熊家长”难辞其咎

2023-06-06 07:10 来源:红网 何娜娜
查看余下全文